(音:bī/ㄅㄧ;台湾闽南语:tsi-bai[1]/闽南语白话字: chi-pai/膣毴膣屄客家语:biet5/bet5;粤音:hai1/bei1[2][3]),有时亦作𣭈,是汉语中对女性外生殖器阴裂阴门(或谓“维纳斯裂缝”、“小穴”)俗称的正写字。训诂学上的解字即“尸下有穴”,由两个表意部件“尸”和“穴”组成的会意字

女性生殖器官示意图

衍生字现代标准汉语中普遍被用作“屄”在书面和电脑输入时的替代字,这主要源于早期的GB 2312中文字库收录的生僻字数有限和中国大陆网络上对敏感字审查限制。相似的衍生写法还有拉丁字母B

“屄”与“”相对,在汉语通俗俚语中常被用为猥亵脏话,意指女性生殖器官[2]

“屄”一词在元明清时已经出现。市井民众口语多借用指女性,但在文人雅士听起来却觉得是对女性的严重侮辱和冒犯。在当代中国社会,一般认为这个字属于脏话,常用来骂人。正式的公众媒体都不会采用此字。正式出版物中必须出现时常以隐讳号代替。在闽南语白话字中,膣屄亦有形容人爱找人麻烦、得寸进尺的意思。

衍生词 编辑

“牛逼”词源 编辑

常常听到或看到的“牛逼”一词,其来源是否与“屄”有关未有定论。

  • 一说来自“吹牛皮”。历史学家和民俗学家顾颉刚在其作所收中《吹牛、拍马》一文提到“吹牛皮”来自西北方言[4][5]当地大河多又湍急,所以过去船运不发达,但畜牧业发达,所以用轻而牢固又充足旳的牛羊皮制成袋子再拼接成皮筏。[4][5]小皮筏以四五个羊皮袋组成,大皮筏由数十到数百牛皮袋组成。[4]牛皮袋需要旳气量大,不能用人吹,是用铁筒连上羊皮袋为牛皮袋充气。[4]因为人口不能吹牛皮袋,所以引申将夸大事实称作“吹牛皮”或省作“吹牛”。又或说是尝试吹牛皮的时候会面红耳赤像争强好胜旳样子,所以形容说大话。[5]该口语通过交流传播到了东南地区[4]乃至当今中国各地。近年来又被误传作“吹牛逼”省作“牛逼”。
  • 另一种说法是本字为“牛屄”,意思是很厉害,很强,只是形成书面文字时“屄”字实在不雅,所以改为“牛逼”。“牛屄”表厉害,大概来源于“吹牛皮”的讹转,或生活中有意识的转换。“吹牛皮”是北方人民的俗语,表示一种夸大的不真实的厉害,在生活化的对话中往往被转音至“吹牛屄”,使得在对人或对事的评价过程中讽刺意味更加强烈。“吹牛屄”的使用虽然并不规范,但是这个词语本身却蕴含着“吹出来的牛屄”是“虚假的、夸大的厉害”,那么“牛屄”本身就是一种“厉害”、“强大”的代言词汇这样一层意义。在生活用语中,“牛屄”的使用最初是隐含强烈的贬义的,常用在讽刺性对话诸如:“你吹牛屄!”“你不吹牛屄,你就是牛屄!”此类的语境中。[来源请求]

不管怎样,该词随着更多插科打诨式的运用,“牛屄”一词贬义意义逐渐淡化,当今更多以“厉害”和“强大”的词意为主。

傻屄 编辑

脏话“屄”通常使用作为辱骂语言,含有严重侮辱的意思。

膣屄 编辑

“膣屄”乃通行于客家话闽南语泉漳话闽南语潮州话地区,本是女性阴部的总称,现多作脏话之用。其中,“膣”(客家话:zi1/tsi1)指女性的阴道,今日本及韩国仍用此字。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中华民国教育部. [2019-09-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2-26). 
  2. ^ 2.0 2.1 《粵語審音配詞字庫》搜索結果:「屄」. 香港中文大学及人文电算研究中心. 2003年1月12日 [2013年4月18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年4月15日). 
  3. ^ 閪/屄,粤典. [2020-10-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07). 
  4. ^ 4.0 4.1 4.2 4.3 4.4 顾颉刚. 吹牛、拍馬. 《史林雜識初編》. 中华书局. 1963: 131–134 (中文(繁体)). 
  5. ^ 5.0 5.1 5.2 赵杰. “吹牛皮”的由來. 《新长征》. No. 06 (中共吉林省委员会). 2007 [2019-09-27] (中文(简体)).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