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人,在香港占重要地位始于1949年。

在香港,上海人泛指包含祖籍江苏,浙江,安徽等华东地区的族群,例如陈方安生祖籍安徽省寿县,也被归类为上海人。其他如非上海出生的,也大多在上海有成长求学经商经历,如邵逸夫, 所以上海人的概念也泛指从上海来港的人。同时因为这些地区多数讲吴语,所以吴语在香港亦常被称为上海话。

历史 编辑

1930年代日本侵华战争爆发后,大量上海人逃至香港,在1946年国共内战开始后又有大量人为逃避战争和共产政权而来到香港,估计总数有1,400,000人。

他们带着大批资金和技术到港,经营工业、航运、金融等行业,使得香港在后来成为制造业王国。同时中共建政迫使众多原本以上海为基地的金融机构和人才迁往香港,所以直到20世纪80年代,很多香港银行的管理层也是居港上海人。

另外,当时大量来港的广东人在原居地以务农为生,在知识、金钱、技术方面都较为缺乏,对比起来上海人就比较富裕,社会地位亦较高,一些影视作品(如浮生六劫)描述了在香港的广东人与上海人之间的斗争。

著名人物 编辑

参考 编辑

Burton, Sandra (1999-09-27), "Exodus of the Business Class", Time, retrieved 2011-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