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垣(389年—443年),中国北魏军事人物、政治人物表字长生,昌黎郡徒河县(今辽宁锦州)人。魏太武帝时尚书右仆射。

生平 编辑

屈垣是屈遵之孙,屈须的长子。屈垣少掌家业,擅长计算。魏道武帝初年,担任给事诸曹。魏明元帝时为将作监。魏太武帝即位,转任尚书右仆射,加侍中。䴥三年(430年)随太武帝伐,因为平凉攻下之功,封爵济北公,加平南将军。后转任中领军。拓跋晃皇太子,屈垣兼太子少傅。后北魏讨北燕,屈垣进镇东大将军。北魏军到达和龙,冯弘进献牛酒。屈垣在东宫办事公正,内外皆称其公平。屈垣责北燕不送人质,于是掠夺男女六千人归还。太武帝以屈垣公正而信任他,亲征时命他留守。与襄城公卢鲁元一起被赐宅邸,太武帝多次去屈垣家。443年,落马而亡。享年五十五岁。当时太武帝正在巡幸阴山,拓跋晃派遣使者报告讣闻,太武帝非常悼念他,对使者说“汝等杀朕良臣,何用乘马”,于是使者步行而归。追赠征西大将军。谥号成公。

编辑

  • 屈观(早逝,太武帝赐其子男爵)
  • 屈道赐(信都侯,尚书右仆射、侍中)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