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氏,是先秦时期楚国的一个芈姓氏族,属于楚国的公族,屈氏与昭氏景氏并称王族三姓,由三闾大夫掌管,然而屈氏的族源却有多种说法。

司马迁史记》的记载,屈氏是楚国的公族[1],1976年湖北随县鲢鱼嘴村出土了一件楚屈子赤角簋盖,其铭文为“隹(唯)正月初吉丁亥,楚屈子赤角媵中(仲)嬭(芈)璜饲簠,其眉寿无疆,子子孙孙永保用之。”[2]据赵逵夫考据,屈氏出自熊毋康,即《离骚》之中的伯庸。[3]而据《清华简·楚居》的记载,熊绎时代有一屈𬘓,虽然清华简的整理者如李学勤认为屈𬘓与楚国的屈氏无关[4],但子居和田成方都认为屈𬘓很可能就是屈氏的始祖[5][6]

著名族人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史记·卷八十四·屈原贾生列传第二十四》:屈原者,名平,楚之同姓也。
  2. ^ 程欣人《随县涢阳出土楚、曾、息青铜器》,《江汉考古》,1980年第1期。
  3. ^ 赵逵夫《屈原与他的时代》,北京;人民文学出版社,2002.10
  4. ^ 论清华简《楚居》中的古史传说. [2013-02-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1-22). 
  5. ^ 子居 清华简《楚居》解析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3-12-02.
  6. ^ 田成方《东周时期楚国宗族研究》武汉大学 2011年博士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