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瑕(?—前699年),,名蒲骚之战以下三次战役的元帅。

屈瑕
莫敖
本名姓:
氏:
名:瑕
出生不详
逝世前699年春季
国籍楚国
活跃时期春秋时期
知名于楚国元帅
儿女屈重

任将生涯 编辑

蒲骚之战 编辑

楚武王四十年(公元前701年)的春季,楚武王为向东方拓展势力,命莫敖屈瑕与贰、轸两国结盟。地处贰、轸之间的郧国为阻遏楚国势力东进,在其邑蒲骚集结兵力,准备联合随、绞、州、蓼四国之军攻楚,以破坏楚与贰、轸两国的盟会。

当时郧国的军队已经在蒲骚城郊驻扎兵营,准备与四国联合攻击楚国。因此屈瑕感到非常忧虑,副将鬬廉进谏说:“郧人驻军其国城郊,必定自恃离城近而心存侥幸,又认为其余四国之军可朝发夕至,于是就更加轻敌没有诫心了。假如您率领部分兵力驻于郊郢,作好抗击五国军队的准备;而我则率精锐夜袭郧人,郧定必退回城中以等待援军,奢望救援者必丧失斗志。一旦击败为首的郧师,便可轻取其余四邑。”

初起屈瑕想请求楚武王增援,但鬬廉很反对地说:“战斗胜利在于众志同心,而不在人多势众。在牧野之战发生时,纣王率领数十万兵卒却因为部队离心离德,而没有打倒周武王同心协力的几万兵马,您不是也知道这件事吗 !”屈瑕仍然感到犹豫不决于是说:“那不然占卜看看再决定吧!”鬬廉此时坚定地说:“占卜是用来解决疑问的,这件事根本没有悬念又何须占卜?”最后,屈瑕采用鬬廉所提供的计谋,而击败郧国的军队于蒲骚,其余四国慑于楚军之威,不敢轻举妄动,遂和贰、轸两国订立了盟约而还。

劝王而胜 编辑

楚武王四十一年(前700年)的夏季,楚武王亲自讨伐绞国,并且包围其南门。屈瑕进谏:“绞乃小国力量轻微,力量轻微者定必寡谋,无谋者可以诱惑之。”而楚武王听从他的意见,让屈瑕遂派采樵者诱使绞人出城。首日,绞人获三十人。次日,绞人争出追逐楚役徒于山中,楚人断其退路,伏兵自山上冲杀而下大败绞人。

骄傲而败 编辑

楚武王四十二年(前699年)的春季,楚武王使屈瑕为元帅伐罗国鬬伯比为大军送行后看着远去的其车队说:“莫敖必败。走路都趾高气扬的,他一定心浮气躁。”于是提议楚武王多派军队,但楚武王并没有答应。回到内廷后楚王将这件事告诉夫人邓曼,邓曼说:“鬬伯比所言并非只是要单纯的增加军队人数,而是告诫您要诚信来安抚国民,以刑法来镇摄普通官吏。屈瑕太过来满足曾经的胜利,必将会自以为是,从而轻视罗国的力量。如果不加以训诫,他定会放松警惕而不加防范。因此鬬伯比的本意是要您约束人民并好好地用诚信来安抚他们,召集官吏用美德来感化鼓励他们;并召见屈瑕,让他知道一旦兵败上天是不会宽纵其过错的。否则鬬伯比难道不知道部队早已出发了吗?”

楚武王恍然大悟才紧急派赖国人追赶却没有追上。果然临阵时屈瑕先传令军中敢再劝阻的必定会受到刑罚,但军队凌乱地渡过鄢水(今湖北省襄阳市附近)进攻罗国,屈瑕因为轻敌不设防备,结果罗国与卢戎两军合击楚师,楚师大败。屈瑕率余部撤至荒谷自缢身死,其他将领也囚在冶父等候处罚,而楚武王认为则认为是自己的过错因此饶恕了这些将领。

楚武王以其子屈重继任为莫敖。

参考书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