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大维娅

(重定向自屋大维娅

小屋大维娅拉丁语Octavia minor;前69年—前11年),又名年幼的屋大维娅(英语:Octavia the Younger)或屋大维娅(Octavia),是罗马帝国第一任皇帝屋大维的姐姐、大屋大维娅同父异母的妹妹、马克·安东尼的第四任妻子。

小屋大维娅
屋大维娅的半身雕像
出生公元前69年
逝世公元前11年

小屋大维娅是古罗马最著名的女性之一,由于她的忠诚、高尚的情操与善良的人性、以及维持传统罗马女性的美德,备受当代人们尊敬和推崇。

生平 编辑

童年 编辑

小屋大维娅是屋大维的亲姐姐,屋大维娅的父亲是民选官盖乌斯·屋大维,而母亲是阿提娅,独裁者恺撒的外甥女[1]。小屋大维娅出生于意大利诺拉城;她的父亲盖乌斯·屋大维是一位罗马总督和参议员,死于前59年,属于自然死亡。她的母亲后来才改嫁,嫁给罗马执政官 Lucius Marcius Philippus。屋大维娅有一大半的童年时期都是随她的父母到处旅游。

她在马克·安东尼死后的生活 编辑

 
维吉尔向屋大维和屋大维娅两人阅读《埃涅阿斯纪》一书的第六部,由 Tailasson所绘

屋大维收养小屋大维娅的儿子Marcellus为继承人,但是Marcellus在前23年死于疾病。当屋大维建立 Marcellus剧院时,屋大维娅为了怀念Marcellus而开始成立Marcellus图书馆。

Aelius Donatus 在《维吉尔的一生》当中如此叙述Marcellus的死亡:

屋大维娅为了她儿子的死去,她一直相当悲伤,也从未在公开场合中继续出现,在最后几年的生命当中,她都是在悲伤中渡过的。

死亡 编辑

屋大维娅死于前11年,死亡时间大约是在她的侄女Julia the Elder嫁给提庇留的那段时间。当局为她举办盛大隆重的葬礼,她的遗体由所有女婿们运送到安葬地。虽然她的弟弟屋大维在葬礼上致毕悼词后,还给她追封罗马的最高荣誉(例如:为了纪念她而兴建屋大维娅纪念门(the Gate of Octavia)与屋大维娅纪念门柱(Porticus Octaviae),宣布她为罗马女神并为她建立女神庙),但是屋大维本人却婉拒罗马元老院追赠予她的很多荣誉令,原因不明。她的半身像被铸印在罗马钱币上,也是第一位被铸印在罗马钱币上的罗马女性。

后代 编辑

屋大维娅与Marcellus的子女 编辑

屋大维娅与第一任丈夫Marcellus在婚后生下一个儿子和两个女儿:

  1. Marcellus
  2. 年长的 Claudia Marcella
  3. 年幼的 Claudia Marcella

屋大维娅与马克·安东尼的子女 编辑

屋大维娅与马克·安东尼有两个女儿(屋大维娅的第二次婚姻,马克·安东尼的第四次婚姻),也是三位罗马皇帝的祖先:

  1. 大安东尼娅尼禄的祖母。
  2. 小安东尼娅克劳狄一世的母亲,卡利古拉的祖母,尼禄的叔祖母和曾祖母。

人物关系图 编辑

 
 
 
 
 
 
 
 
 
 
 
 
 
 
 
 
 
 
8. 老格奈乌斯英语Gnaeus Domitius Ahenobarbus (consul 32 BC)
 
 
 
 
 
 
 
 
 
 
 
4. 卢基乌斯英语Lucius Domitius Ahenobarbus (consul 16 BC)
 
 
 
 
 
 
 
 
 
 
 
 
 
 
9. 艾米莉亚·雷比达
 
 
 
 
 
 
 
 
 
 
 
2. 格奈乌斯
 
 
 
 
 
 
 
 
 
 
 
 
 
 
 
 
 
10. 马克·安东尼
 
 
 
 
 
 
 
 
 
 
 
5. 大安东尼娅
 
 
 
 
 
 
 
 
 
 
 
 
 
 
11. 小屋大维娅
 
 
 
 
 
 
 
 
 
 
 
1. 尼禄
 
 
 
 
 
 
 
 
 
 
 
 
 
 
 
 
 
 
 
 
12. 德鲁苏斯
 
 
 
 
 
 
 
 
 
 
 
6. 日耳曼尼库斯
 
 
 
 
 
 
 
 
 
 
 
 
 
 
13. 小安东尼娅
 
 
 
 
 
 
 
 
 
 
 
3. 小阿格里皮娜
 
 
 
 
 
 
 
 
 
 
 
 
 
 
 
 
 
14. 玛尔库斯·维普撒尼乌斯·阿格里帕
 
 
 
 
 
 
 
 
 
 
 
7. 大阿格里皮娜
 
 
 
 
 
 
 
 
 
 
 
 
 
 
15. 大茱莉亚
 
 
 
 
 
 
 
 
 
 

虚构的屋大维娅 编辑

  • 在1976年以罗伯特·格雷夫斯的小说来改编的电视剧《我,克劳迪乌斯》描绘屋大维娅的晚年生活,大部分的情节都与她儿子 Marcellus的死有关。这个角色是由英国女演员Angela Morant所饰演。

参考文献 编辑

  1. ^ Suetonius的著作《奥古斯都》4.1节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