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屠何,又称不着何屠何豹胡,古代民族,为东胡部族之一。在春秋时代受齐国燕国攻击而灭亡,其领土被设置为辽西郡段部鲜卑为其后裔。

历史 编辑

中国对于屠何部的记载不多。

不屠何被认为是东北夷之一,曾有向周朝朝贡记录[1]。曾入侵燕国,受到齐国齐桓公领军击破[2],在国势衰弱后,受周围国家攻击,最后亡于燕国[3]

其故城位于辽西[4]

至东汉时,尚有被称为徒何的鲜卑部落[5]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逸周书》〈王会篇〉:“成周之会……北方台正东……孤竹,距虚。不令支,玄模。不屠何,青熊。东胡,黄罴。山戎,戎菽。”孔晁注:“不屠何,亦东北夷也。”
  2. ^ 《管子》〈小匡篇〉:“中救晋公,禽狄王,败胡貉,破屠何。”尹知章注:“屠何,东胡之先也。”
  3. ^ 《墨子》〈非攻篇〉:“古屠何亡于燕、代、胡、貉之间。”
  4. ^ 《墨子闲诂》卷5:“不着何,亦北胡国,《周书》王会篇云:‘不屠何、青 熊’,孔晁注云:‘不屠何,亦东北夷也’。《管子》小匡篇:‘败胡貊,破屠何’,尹注云:‘屠何,东胡之先也’。刘恕《通鉴外纪》:‘周惠王三十三年,齐桓公救燕,破 屠何’。屠、着声类同,不着何,即不屠何也。又王会:‘伊尹献令,正北有且略豹胡’,且略,即此且。及《左传》:‘翟柤豹胡’,亦即不屠何。“豹”“不”,“胡”“何”,并一声之转。不屠何,汉为徒何县,属辽西郡,故城在今奉天锦州府锦县西北。”
  5. ^ 《逸周书补注》卷22:“邓立诚曰:‘汉书地理志,有令支县,又有徒何县。徒何即屠何也,晋时有段务勿尘者,徒何种也。’”

延伸阅读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方舆汇编·边裔典·不屠何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