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田美妙(1868年—1910年,本名山田武太郎),日本小说家、诗人、评论家。砚友社中最先成名的作家。

生平 编辑

1868年出生于东京都,父亲长年工作在外,他生活在母亲与祖母身边,性格内向孤独。自幼喜爱日本文学中国文学,早年既有不错的习作问世。他编过《新体词选》,担任《妇人杂志·以良都女》(1887—1891)文艺栏编辑,是砚友社中坚。1888年8月,美妙的成名作、短篇小说集《夏日树林》由金港堂出版,一鸣惊人,获“天才作家”美誉。

美妙的作品取英国文学之长,尝试文体革新,活用西文构想的表达手法,大胆使用西文直译体和拟人法,令只习惯于文言文的读者耳目一新。美妙在言文一致运动方面,受二叶亭四迷影响,发表过论文《言文一致论概略》(1889)。他的言文一致文体,对砚友社同仁是很大的鼓舞。

《夏日树林》问世后,美妙被聘为《文艺杂志·都市之花》(1887一1893)主笔。此时美妙与尾崎红叶闹翻,离开砚友社。美妙因他涉及小说、诗论、语言学、杂志编辑等,领域过宽,终未能在小说方面有更多突破,只留下《武藏野》和《蝴蝶》两个名篇。后来作品陷入形式主义,不受读者欢迎,但其早期贡献在日本文学史上仍有不可磨灭的影响。[1]

参考来源 编辑

  1. ^ 冈野他家夫“丑闻に葬られた美妙斎 - 明治文学五题(二)”(‘明治への视点 ‘明治文学全集’月报より’筑摩书房 2013年)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