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文一致运动

言文一致运动(日语:言文一致運動げんぶんいっちうんどう Genbun icchi undō */?),是日本明治维新以来,语言、文学的近代化,主张言文一致,即借由语言和文章的一致,使能自由并正确的表现思想、感情的文体改革运动。该运动发端于明治初期,经由二叶亭四迷山田美妙尾崎红叶等作家在各自的作品中尝试后,逐渐普及,演变成为现在的日本口语文,同时也是日本现代文学的起源。

言文一致运动也透过日治时代在日本内地求学的台湾学生,影响台湾社会、文学,引起台湾新文学运动台湾日治时期新旧文学论战)、台湾话文运动台湾话文论战)。

参考文献 编辑

  • Bruno Lewin (Hrsg.): Kleines Wörterbuch der Japanologie. Harrassowitz, Wiesbaden 1981, S. 98–99, ISBN 3-447-00530-0 (德文)
  • Bruno Lewin: Sprachreform, In: Horst Hammitzsch (Hg.): Japan Handbuch, Stuttgart, Franz Steiner Verlag, 1990, Sp. 1553–1555. (德文)
  • 奥田靖雄 “标准语について”(雑志‘教育’1957年、通算77号に掲载。のち、‘読み方教育の理论’むぎ书房, 1974年, ISBN 9784838400638 に再录。)(日语)

参阅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