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田美树(1974年3月15日),日本女性政治家经产官僚自由民主党党员。出身于东京都品川区。至今连续共当选2届众议院议员。在自民党内属于清和政策研究会(细田派)。

山田 美树
 日本众议院议员
现任
就任日期
2012年12月19日
前任海江田万里
选区
个人资料
出生 (1974-03-15) 1974年3月15日50岁)
 日本东京都品川区
政党自由民主党
母校东京大学法学部
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
网站官方网站

早年经历 编辑

父亲是工程师,母亲是钢琴教师。高中毕业于樱荫高等学校。大学毕业于东京大学法学部。1996年进入通商产业省(现在的经济产业省)工作,负责世界贸易组织架构下的贸易谈判,以及特许厅的组织改革。26岁到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留学,取得经营学硕士学位。归国后被省内安排到内阁官房工作。30岁从经产省退官,先后加入波士顿咨询公司爱马仕

政治生涯 编辑

2011年11月,参加自由民主党东京都连实施的选举候选人公募合格,被公认为第46届日本众议院议员总选举自民党在东京都第1区的候选人。山田还受到出身于东京1区,由于年龄问题而引退的前内阁官房长官与谢野馨的大力支援,确认她为与谢野的接班人。2012年举行的第46届总选举,作为政治新人的山田以1,134票的微弱优势,在东京1区击败强敌——民主党的前经济产业大臣海江田万里。在全国300个选举区中,东京1区是最后一个决出胜负的选区。[1]山田的胜利轰动全国。尽管海江田随后即在比例区复活当选,而且接任民主党代表,但比例复活的阴影使海江田一直被指责缺乏做党首的资格。

两年后的2014年12月第47届日本众议院议员总选举,山田再次对决海江田。经过两年的时间,选前各项民调都显示山田对海江田优势明显。加上自民党决心举全党之力支援山田,誓令最大在野党党首的海江田在小选举区落败。选举结果山田顺利在小选举区连续两次击败海江田。[2]而且海江田的惜败率远比上届低,意外地未能比例复活,彻底落选。仅当选议员两年的山田完成了令时隔65年再一次有最大在野党党首落选的壮举。[3]

2017年第48届日本众议院议员总选举,海江田与山田第三次对上,但今次海江田成功复仇,以些微差距胜过山田。山田随后从比例代表名单中复活当选。

政策主张 编辑

所属团体和议员联盟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