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猫式侦察车

山猫式侦察车 (德语:Spähpanzer Luchs) 是德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研发的轮式水陆两用装甲车,专门用于深入敌后执行侦察任务,以取代美制M41轻型坦克,山猫式主要装备德军的装甲侦察营和侦营连等部队,当德军应联合国的要求执行维持和平任务时也执行警戒任务。

山猫式侦察车
Spähpanzer Luchs
山猫式侦察车
类型轮式水陆两用装甲车
原产地 西德
生产历史
研发日期20世纪60年代
基本规格
重量19.5吨
长度7.74米
宽度2.98米
高度2.84米
操作人数4人(车长、炮手、两名驾驶)

主武器1挺20毫米Rh 202机炮英语Rheinmetall MK 20 Rh202
副武器1挺7.62毫米MG3通用机枪
发动机300hp
作战范围730公里
速度90公里/小时(陆上),10公里/小时(水上)

型号 编辑

  • 山猫A1--基本型,配备简易的红外线/星光夜视仪
  • 山猫A2--改进型,火控系统升级为热成像仪,换装更长程的无线电系统

设计 编辑

 
山猫A1
 
山猫A2,火控系统和通讯系统大幅升级的改良型

山猫式是8x8轮型装甲车,车前后皆有驾驶员,发动机的动力以传动轴传送到八个车轮,前后四组车轮皆可以转弯也可以八个一起转弯,车身是焊接结构而且是船形,因为山猫式要通过西欧众多河流,所以,在车后有水上推进用的螺旋桨,当要在水上行驶时,发动机的动力可通过齿轮箱由车轮改为传送至螺旋桨。

山猫式的正面装甲可抵挡20毫米口径炮弹而侧方可抵挡12.7毫米口径机枪子弹的攻击,在其车身中央是一个双人炮塔,内里有车长(在左)和炮手(在右),两人皆可操作一挺20毫米口径Rh202机关炮,该炮有375发炮弹,分别是穿甲弹75发和榴弹300发,该炮山猫A1只有简单光学瞄准器,山猫A2增加激光测距仪和火控电脑帮助瞄准并可以在行进间准确命中目标。

山猫式的机动性良好,转弯半径小,航程远,而且由于要深入敌后进行侦察,故其发动机有一个大型消音器以保证它可以安静行驶而不会惊动敌人,其排出的废气也会首先被冷却以减少红外线讯号。

山猫式看似大型但由于内部空间被各种设备占有(例如在炮塔后方和后方驾驶舱之间的发动机),故车内空间狭窄尤其是后方驾驶舱,因此当山猫A2要加装GPS时发现车内无多余空间可以安置而要被放在车顶,另外其油箱被安置在炮塔下方而且并不防弹,一旦被命中也许会波及弹药库而造成人员伤亡。

使用情况 编辑

 
波斯尼亚的德国维和部队与山猫式

从1975年开始,山猫式已装备德国国防军的11个装甲机械化师、36个机械化旅和6个国土防卫司令部的侦察部队,按照德军编制,每个装甲侦察排有9辆山猫式,德国维和部队也曾在波斯尼亚把山猫式当成警车用于警戒和巡逻,而在使用中发现山猫式也适合执行奇袭和追击敌人。

使用国家 编辑

图片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 坦克装甲车辆杂志,2016年6、7、8期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