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甲车

战斗载具
(重定向自裝甲車

装甲车辆是具有装甲防护的各种车辆的统称。坦克自走炮也是广义的重型装甲车辆,但是在习惯上通常因作战用途另外独立分类,而装甲车辆多半是指防护力与火力较坦克弱的车种,而自行炮在原则上不一定要有装甲[1]。装甲车的特性为具有高度的越野机动性能,有一定的防护和火力,分为履带式和式两种。一般军用装甲车会装备一至三门中小口径火炮及数挺机枪,一些还装有反坦克导弹,结构以装甲车体、武器系统、动力装置等组成。为了增强防护和方便成员下车战斗。

印尼Pindad Panser Anoa装甲车
法国AMX-10P装甲车

大多数军用装甲车辆可以在水上行驶,可以执行运输、侦察、指挥、救护、伴随、支援坦克及步兵作战等多种任务,还有执行专门任务的装甲车辆,如装甲回收车、装甲指挥车、装甲扫雷车、装甲架桥车等。在警用领域多用于镇压暴乱等问题。

军用装甲车分类 编辑

步兵战车 编辑

 
美国M2布雷德利步兵战车

步兵战车和装甲输送车作用相近,都是运送步兵机动作战用的装甲车辆,两者不同的地方是步兵战车的防护力较好,火力较大,能够让步兵乘车作战,本身也能够伴随下车作战的步兵,提供火力支援速度较好,装甲输送车则更接近于有装甲的运输车辆。

装甲输送车 编辑

 
苏联BTR-50装甲输送车

装甲输送车为在战场上输送步兵的装甲车辆,一般具有高速、较低的防护力和战斗力等特点。装甲输送车除了可以运输步兵外,还可以运输物资或补给品,暂时充当装甲补给车。

装甲侦察车 编辑

 
德国TPz1雷达装甲侦查车

装甲侦察车指装有侦察设备的装甲车辆,速度较快但装甲比其它装甲车辆要薄,多用于战场侦察,一般可分为轮式和履带式两种。较著名的装甲侦察车,有德国狐式轻型装甲侦察车山猫装甲侦察车法国VBC-90突击炮等等。

装甲指挥车 编辑

 
美国M577装甲指挥车,采用M113的车体

装甲指挥车是具有装甲保护的移动指挥站,提供指挥官与支援的参谋和其他人员协调部队的相关事宜。装甲指挥车是早期以卡车或者是拖车为基础的移动指挥所衍生出来的架构,用意在于提供指挥单位快速移动,持续掌握情势与下达命令命且提供一些保护。大部分的装甲指挥车是从装甲输送车改装而成,扩大内部的空间以容纳额外的人员,通讯器材与其他设备。在到达预定指挥地点之后,部分装甲指挥车还有另外设置的顶蓬可以伸出车外,进一步的扩大人员使用的空间。

装甲通信车 编辑

装甲通信车是指装有通信设备的装甲车辆,常见的设计有两种型态,一种是将通信装备与装甲指挥车合并在一起,因此并非单纯的通信车辆。另外一种是做为地面通信的活动中转站,以延伸无线电通信的有效距离,或者是克服地形对通信的遮蔽效应,强化地面单位之间的联络与资讯交换。

目前各国陆军很少装备单纯的装甲通信车,不过有不少国家配备由一般运输车辆改装的通信车辆来支援地面部队的通信需求。

装甲救护车 编辑

 
美国M1133野战急救车

装甲救护车,指在战场环境下实行人员救护的装甲车辆,一般只装备一至两挺机枪作为自卫武器,防护力亦很弱。主要用于抢救人员,并将重伤员运送至后方。

装甲扫雷车 编辑

 
德国国防军KEILER装甲扫雷车

装甲扫雷车特指装有清除地雷装置的装甲车辆,以协助地面部队扩速通过地雷区。装甲扫雷车可以是专门设计用来清除地雷,或者是将清除工具附加在一般用途的坦 克底盘上,无论是车轮或是履带型态的扫雷车都可见于不同国家的部队当中。

装甲扫雷车并非用于清除整个被发现的地雷区,而是将地雷区清理出一至数条的安全通道,提供地面部队人员和车辆安全通过。排除的地雷可能在过程中加以引爆,或者是移动到安全的地方之后另外加以处理。由于清理的过程当中,扫雷车可能碰触或者是引爆其他尚未发现的地雷或者是爆裂物,车辆本身对于底盘和车辆底部的保护需要特别加强,以免被地雷或者是爆裂物瘫痪而无法完成清除的任务。

装甲架桥车 编辑

 
以色列MTU-20装甲架桥车,使用苏联T-55坦克底盘。

装甲架桥车指装有车桥及其架设、撤收装置的装甲车辆,主要用于快速架设桥梁,令部队迅速通过河流,普遍装备于工兵部队。装甲架桥车可由一般坦克自走炮底盘改装而成,部分会保留机枪作防卫用途。

装甲抢救车 编辑

装甲救济车或称装甲抢救车,是指在战场上救济及修理被破坏或失去动力的装甲车辆的车辆。或称装甲抢救车,是指在战场上救济及修理被破坏或失去动力的装甲车辆的车辆。

二战后各国军用轮型装甲车列表 编辑

步兵坦克和装甲输送车:

欧洲 编辑

亚洲 编辑

美洲 编辑

警用装甲车 编辑

 
殖民地时期皇家香港警察队撒拉森装甲车
 
武警六轮甲车

示威活动和抗争会转变成失控的暴乱或群众暴力时,警方有时会出动警用装甲车控制场面。一般具有水炮功能,而车窗经特别制造,不易打碎。各地警方大多都有装甲车,以防范暴乱发生。

民用装甲车 编辑

保安公司常用,用来运载现金或其他贵重物品,又称“解款车”或“运钞车”。另外政要及富豪也会使用经过改装、具有防弹甚至抗炸能力的汽车。

参考文献 编辑

  1. ^ Lepage, Jean-Denis G.G. German Military Vehicles of World War II: An Illustrated Guide to Cars, Trucks, Half-Tracks, Motorcycles, Amphibious Vehicles and Others 2007. McFarland & Company. 7 March 2007: 169–172. ISBN 978-0786428984.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