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式站台

鐵軌在月台兩旁,月台被軌道夾在中間的月台種類
(重定向自岛式站台
单岛双线岛式站台
右侧通行
左侧通行

岛式站台,又名中置式站台中央站台中间站台[1],是铁路站台的一种型态,为路轨在两旁,站台被夹在中间的设计。

优点 编辑

相较于侧式站台,岛式站台拥有以下之优点:

  1. 站台相关之设备(例如升降机电动扶梯等等)只需购置一组,可降低投资及营运成本。
  2. 较易于监控列车运作及乘客安全。
  3. 可以衍生出同站台平行转乘的设计,而大幅节省通勤时换车旅客的转乘时间和徒步距离、提升系统运作的效率。
  4. 若两个站台为同一线路相反方向,旅客若搭错路线或方向时较易于换线返回。
  5. 若两个站台目的地相同,旅客可在站台层选乘较早开出的列车,不需在大堂乘电梯前预先选定。

缺点 编辑

  • 若设在平面,站台与车站出入口被轨道分离,不论上下行乘客皆必须透过天桥或地下道才能安全抵达站台。
  • 需要更长的站体容纳站台与轨道,因此设在马路正上方的高架车站不常采用此设计。
  • 轨道在车站内部与两侧必须分开,增加建设成本。
  • 如客流较大或者同台换乘站两侧列车同时到达时,人群易发生对冲情况。
  • 由于站台被轨道包夹,故未来运量增加时进行扩建工程较为困难。

使用 编辑

此种站台较常使用于如下用途:

  1. 双线铁路中较小且高架或地下化的车站
  2. 地铁系统(可分别方向、作为终点站缓冲)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课程学习>>第五章 第二节 客运站的站场设施. [2016-12-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