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勤

上班或上学时的一种周期性往返行程

通勤和制汉语,指从家中往返工作地点的过程。一般来说,通勤在日语中是大众词汇,但在汉语中,通勤常用在铁路方面的术语。另外,从家中往返学校地点的过程,称为通学

北京西单晚高峰时段
通勤尖峰时刻的台北捷运车厢。
早高峰从北京地铁西二旗站出闸的通勤客流
法国巴黎RER通勤列车

概述 编辑

通勤是工业化社会的必然现象。在19世纪以前的城市居民主要步行上班,但随着交通技术的进步,城市可以扩张到更远的地方。现代各种交通工具(如汽车火车公共汽车自行车等)让住在偏远地区的人可以快捷地上班。

市郊的设立亦令市民可以在远离市区之处定居。许多大城市都有所谓的通勤地带,或称大都会区。这种区域包括很多通勤城市。人们在通勤城市内居住并到城市中心上班。如果城市伸展到非常远离中心商业区的地方,新的商业会在外围的市镇出现,从而形成一种反向通勤现象:住在市中心的人到市郊上班。

不少位置远离市区的工厂和机关,为了方便职工上下班所安排的班车也称为“通勤车”。

通勤问题是城市规划的重要课题之一。通勤活动带来的交通拥挤和新的城市发展都会对环境造成损害[1]

因为通勤问题,有服装厂家专门生产舒服简洁而又不失优雅的“通勤装”来方便白领阶层在通勤时穿着。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環保署鼓勵民眾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共同維護空氣品質. 2019-08-05 [2021-06-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0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