冈崎片段(英语:Okazaki fragment)是DNA复制过程中,一段属于不连续合成的延迟股,即相对来说长度较短的DNA片段。名称源自1967年最早发现团队的领导者-日本名古屋大学冈崎令治冈崎恒子夫妇的姓氏。其团队在研究大肠杆菌中噬菌体DNA复制情形时发现此现象。

DNA复制。

冈崎片段之所以存在是因为DNA聚合酶无法在样板DNA的5'端往3'端的方向上合成DNA,因此只能反向合成在样本DNA上产生了许多以3'到5'方向合成的冈崎片段(建立的片段与样本DNA方向相反 故依旧是5'往3'),冈崎片段指的是由DNA聚合酶I将DNA上的RNA引子校正成DNA后的片段,而后冈崎片段再由DNA连接酶将其黏合。在前导链(领先股)上DNA的合成是连续的,在后滞链(延迟股)上则是不连续的。

细菌体内的冈崎片段长约1000到2000个核苷酸,真核生物则约150到200个核苷酸[1]。 对冈崎片段的仔细研究表明,与前导链的头几个一样,每一片段5'端的头几个核苷酸均是核糖核苷酸,因此DNA合成是由RNA引导的。这些引物在片段连接之前被外切酶去掉,产生的间隙由DNA填补。用RNA引导DNA复制的原因很可能是出于保证DNA复制的高忠实性。

参考来源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 Inman RB, Schnos M, Structure of branch points in replicating DNA: Presence of single-stranded connections in lambda DNA branch points. J. Mol Biol. 56:319-625, 1971.
  • Thommes P, Hubscher U. Eukaryotic DNA replication. Enzymes and proteins acting at the fork. Eur. J. Biochem. 194(3):699-712, 1990.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