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屋城围城战

(重定向自岩屋城合戰

岩屋城围城战日本战国时代后期发生在岩屋城(现位于福冈县太宰府市浦城)的一场围城战。以岛津忠长伊集院忠栋指挥的岛津西路军约20000人和龙造寺、秋月、原田、宗像、星野、问注所、长野、城井、千手、松浦、有马、相良等筑前、筑后、丰前、肥前、肥后国人众共约50000人在筑前(现在的福冈县)会合后,向大友家岩屋城城主高桥绍运及763名守军进行共14天的攻城战。结果虽然岛津军占领岩屋城,高桥绍运一众守将全部战死,但却令岛津军统一九州的美梦幻灭。

岩屋城之战
日期1586年(天正十四年七月十二日)
地点
结果 岛津军胜利
参战方
岛津军 大友军
指挥官与领导者
岛津忠长
秋月种实
高桥绍运(自杀)
吉田左京 
兵力
50,000人 763人
伤亡与损失
1,000~3,000人 全数阵亡

起因 编辑

1584年,6000岛津、有马联军在冲田畷之战打败18,000(一说60,000)龙造寺军,令龙造寺家家督:龙造寺隆信及众主力家臣战死。从而令岛津家在九州地区再没有敌人能够与他对峙。

1586年,岛津家为完成统一九州的美梦,兵分东西两路,向大友家领地筑前及丰前(现在福冈县部分)进军,首先占领博多港,然后小仓这2处地方,但是占领博多港前是一定要首先占领能全完控制博多港的立花山城(福冈县福冈市东部),而立花山城前亦有2座卫星城:岩屋城及宝满山城(福冈县大宰府东北部、福冈市东南部)。

同时,因为岛津家向大友家领进军,大友家家督大友宗麟在丰臣秀吉当上关白后向他求救。丰臣秀吉于是命令岛津家立即停止攻击大友家,但只差一步便统一九州的岛津家当然不愿意,所以令丰臣秀吉有借口进攻九州岛津家。

而龙造寺家则在重臣锅岛直茂的提议下以割让肥后北部为条件,向岛津家称臣,然后向刚升任关白不久的丰臣秀吉求救,才得以保存龙造寺家至丰臣军到达九州.

岛津家得知丰臣秀吉会派遣军队前往九州,支援大友家及龙造寺家后,于是岛津家加快对九州的统一。

过程 编辑

岛津东军及岛津西军会合后,在1586年7月12日首先向岩屋城的高桥绍运劝诱投降,但拒绝。岛津军于是在7月14日向岩屋城发动攻击。

然岛津军以50000大军强攻岩屋城,但因为岛津军千里迢迢来到岩屋城,战意已不及初期,加上高桥绍运为保护守城的2名儿子,他要争取时间等候丰臣军到达九州及岩屋城全体守军士气高昂,反而令岛津军伤亡惨重,连连战败。 岛津军虽然在攻城期间,因伤亡惨重而曾派出使者要求讲和,但高桥绍运知道讲和只是暂时性,早晚会再开战而拒绝,令岛津军被迫要吞下这根难咬的骨头。

同年7月27日,岛津忠长亲自指挥岛津军,向岩屋城进行最后的猛攻;同日攻陷岩屋城的三丸及次丸。守军在节节败退下,高桥绍运与余下的约50名守军在同一天(7月27日)被占领的岩屋城本丸(岩屋城是没有天守,所以它的本身防御度是较弱)的橹上集体切腹自杀。岩屋城之战告一段落。

战果 编辑

经点算后,岩屋城守将高桥绍运及全部763名守军战死。而岛津军则以死约3000多人,伤1500多人及14天时间的代价来换取岩屋城。岛津军赢得面子,但已输了时间。

结果 编辑

因为高桥绍运众守军的死守,不单令大友家余下的筑前据点得以保存,而且还打乱岛津家的统一九州计划:虽然岩屋城被攻陷后不久便轻易地占领宝满山城,但因军粮不足而不能攻下立花山城。同时另一方面,丰臣军的前锋:毛利军及黑田孝高(官兵卫)军在同年8月16日从丰后小仓登陆,令还在立花山城苦战及缺粮的岛津家被迫撤退,从而令岛津家在往后被迫要在九州迎击丰臣军。

注解 编辑

高桥绍运的2名儿子是:宝满山城守将,即高桥绍运的次子高桥统增(后期的立花直次),而立花山城城主(守将)是高桥绍运的长子,已过继给立花家的立花宗茂立花訚千代夫妇.

参考资料 编辑

  • 全文来源
  • 日本战国风云录-群雄纷起的第8章:岩屋城之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