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花直次

(重定向自高橋統增

立花直次(日语:立花 直次たちばな なおつぐ Tachibana Naotsugu,1573年1月4日—1617年8月20日),又名高桥统增(日语:高橋 統増たかはし むねます Takahashi Munemasu),日本战国时代江户时代前期的武将。九州筑后三池藩之祖。高桥绍运次子、立花宗茂之弟,母为宋云院。妻为筑紫广门之女加祢姬,子有继承三池藩的立花种次、次男立花种吉、三男立花种俊,四男为继承立花氏宗家的立花忠茂、五男立花种元,另有一女。

高桥统増 / 高桥直次
立花直次
时代安土桃山时代 - 江戸时代前期
出生日期元龟3年12月1日(1573年1月4日)
逝世日期元和3年7月19日(1617年8月20日)
改名高桥千若丸(幼名)→少辅太郎统増→弥七郎宗一→主膳正重种[1]→号:宗卜道白→立花直次
别名高桥主膳正(第二代)
神号玉峯灵神
戒名大通院殿玉峯道白大居士
墓所广徳寺、绍运寺(福冈県大牟田市
朝廷官位従五位下・民部少辅、主膳正
幕府职位江户幕府
主君大友义统丰臣秀吉丰臣秀赖德川秀忠
筑后三池藩藩祖
氏族筑后高桥氏三池立花氏
父母父:高桥绍运、母:宋云院(斋藤镇实之妹[2][3]
兄弟宗茂(统虎)直次(统増)
异母弟:市郎丸[异说][4]、某[异说][5]
姊・甲斐/信解院(立花成家室)[6]
姊・于千代/荣长院(小田部统房室)、
妹・退清院(大友义乘室)、
妹・嘉也/慈光院(立花亲家室后为细川兴元室)
正室:加祢/养福院筑紫广门之女[7]
继室:菊子/永云院(筑紫广门之女)
种次种吉政俊(种俊)忠茂(宗茂的养子)、种元、女・虎(真田信胜室)

幼名千若丸,通称少辅太郎、弥七郎,元服后取名统增、宗一、重种、直次,后改姓立花。号宗卜道伯(白)。官称主膳正、民部少辅。

生涯 编辑

出生 编辑

统增作为高桥绍运的次男生于九州筑前岩屋城。统增于成长过程同父兄一般,继承其寡默的个性,并逐渐成为兄长信赖的亲族。

统增之兄统虎(立花宗茂)自从天正9年(1581年)成为立花道雪的养子后,统增成为了高桥家的继承人[8]

早期经历 编辑

天正13年(1585年)9月13日筑紫广门趁着立花道雪于筑后远征新死之际出兵夺下了尚年幼的统增所镇守的宝满城,他于入夜后先以千手喜云率3百人以和尚之姿入侵宝满山,俘虏了当地僧人问路后并于城中放火,然后再派家臣岛田武藏于和久堂城、村山近江守于柴田城出阵,14岁的统增此时和母亲宋云院躲入城边的神乐堂中,高桥家臣伊藤源右卫门花田加右卫门此时出击抵抗,遭到了猛烈的攻击而退却。 最后高桥军在家老屋山种速从岩屋城来的援军奋战下护送了宋云院和统增至岩屋城,而宝满城则被广门攻下。

此时丰臣秀吉在本能寺事变后迅速提高地位成为关白,大友宗麟见自家衰落而向秀吉臣服并希望能援救被岛津家攻击的自家。筑紫广门此时风闻秀吉的九州征伐计划,遂决定脱离长年盟友秋月家而早一步离反岛津家,并想以绍运之子统增娶广门之女的方式和绍运谈和,因为绍运之妻和广门之妻是姊妹,两家皆由衷希望同盟,绍运便以归还宝满城以及交换双方家老、中老之子为人质答应这项和议,而绍运会答应的原因,无非不是因为多了一道防卫岛津家的战线。天正14年(1586年)2月,统增和广门之女加祢姬(龙子)因此结婚[9]。(但有一说在九州征伐后,因筑紫与高桥两家已无利害关系而离婚。但往后统增亦迎娶了广门的次女为继室。)

同年7月,在长年与高桥家敌对的秋月种实数度请求下,岛津家无视丰臣秀吉的停战命令继续逐渐侵攻北九州,6日,筑紫广门在居城几度抗战下不敌,降服后被岛津家幽禁。此时绍运为了对抗岛津军而将主力聚集于岩屋城,宝满城则留下统增夫妇和早先留至此城的筑紫家臣约6百人,筑紫家臣听闻家主广门成为俘虏,计划着想献出宝满城来交换广门安全的行动,绍运的与力吉野源内查知后快马回报绍运,绍运对此以家臣北原种兴(进士兵卫)和阵野九郎兵卫中岛采女等24人和3百兵力前往监视宝满城,才令不稳的情势控制下来[10]。 然而岛津军逼近之时又令筑紫家臣紧张起来,绍运因此更加担忧生乱,派遣了伊藤源右卫门伊藤外记三原右马助杉山山城今村五郎兵卫有马伊贺数十名武士和警护兵2百人打算迎统增暂时进岩屋城,此时筑紫家臣深怕失去保存家运条件的统增夫妻,因而将统增夫妻监禁,此时伊藤源右卫门也为了这延续高桥家重要的继承人而率兵突入城中,压制了筑紫兴门筑紫良甫帆足善右卫门等筑紫家臣,将统增夫妻无事救出带回岩屋城[11]

之后绍运又令统增和家臣60余人以及2千士兵留守宝满城[12],与763名烈士抵抗了岛津五万大军半个月并给予极大损害后壮烈玉碎全员身亡[13]

7月28日,岛津军逼近宝满城并进行投降劝告,高桥家臣与筑紫家臣议论后,提出要求保障统增夫妻与其母・宋云能够安全送至立花山城为条件才开城。岛津军虽然答应却没有实行承诺,先是将统增夫妻关在原本筑紫家属地的武藏城中,后暂时被收押在筑后北关,8月11日又被转送至肥后吉松町遭受严谨的监视,之后跟随撤退的岛津军被送到萨摩幽禁[14][15][8][16]

筑后三池郡小大名时期 编辑

天正15年(1587年)统增之兄立花宗茂因为去年击退了岛津军守住立花山城并攻下高鸟居城且夺回岩屋宝满二城而受到丰臣秀吉赞赏,于4月宗茂派了家臣荐野增时十时连贞深入岛津家领地的萨摩祁答院救出了统增夫妻[17]

终于,岛津家因为丰臣秀吉九州征伐而降服,秀吉对这期间奋战有功的立花宗茂给予筑后柳川8万石的俸禄,并且感念绍运之死也给了统增1万8千石于筑后三池的领地同样独立为大名[8][18][19]

不久之后,九州肥后因为新领主佐佐成政的失政而爆发肥后一揆动乱,此时统增随宗茂一同出战镇压,脱去前年的屈辱一转成为一名出色的勇将,率领骑马铁炮队[20][21]一起创下了一日连战13场并攻破七个敌寨的战绩[22][23]

天正16年(1588年)4月14日,丰臣秀吉于聚乐第迎接后阳成天皇时,统曾担任了供奉的职务。翌年接受叙任从五位下・民部少辅的官职。

文禄元年(1592年)统增和宗茂作为征朝鲜部队第六军配属于小早川隆景的军阵中,转战于朝鲜全罗道。同时统增随兄长一同改名而改称宗一,几年后又改名重种。 此文禄之役初期参与第一次、第二次锦山之战等战事中随兄长宗茂防战有功[24]。翌年明朝军队来援朝鲜于平壤击败日军第一军的小西行长,当时的统增位于朝鲜京城,听闻位于平壤南方镇守牛峰前线的宗茂等日军将领被敌军俘虏的误传情报,果敢的率军前往救援。宗茂和统增两军合兵3千与退却的小西行长联络,得知明军追击在后,宗茂便和统增将军队分为5队潜伏,奇袭了明军7~8千的追兵使之暂时停止追击,是为龙泉之战。 之后统增作为京城巡逻队遭遇明军而奋力抵抗[25],更于碧蹄馆之战和宗茂作为先锋奋勇冲杀于明军阵中,得到丰臣秀吉赞赏的战功感状[26][27][28],之后参加第二次晋州城之战前驱散咸安宜宁朝鲜援军的作战[29]

第二次朝鲜派兵的庆长之役中于庆长2(1597年)7月7日的加德岛之战、以及日军撤退的露梁海战皆奋战有功。

关原之战、改仕德川家时期 编辑

关原之战期间,和宗茂一同于加入西军,参加伏见城之战、大津城之战,但因西军战败而一同遭受改易,一时暂住肥后加藤清正的领地八代一处[26],不久入佛门取道号宗卜道白,之后移住京都北山。几年后因为宗茂受到德川秀忠的赏识而被封于陆奥棚仓之后,统增也被给予常陆国筑波郡柿冈5千石而成为德川家旗本武士[26]。这段期间也入门担任将军家剑术指南役的柳生宗矩门下学习新阴流剑术,开创“新阴治源流”。

庆长17年(1612年)7月7日统增的四男忠茂出生,过继给了没有子嗣的兄长宗茂,往后成为柳川立花藩第二代当主。庆长18年(1613年)1月29日,因为本多正信的一席话:“贵公是有名的立花宗茂殿下之弟,考不考虑将姓氏改为立花呢?”此后统增改称为“立花直次”[26]。庆长19年(1614年)直次参与了大坂冬以及翌年的大坂夏之战,作为旗本武士和宗茂一同防护德川秀忠

墓所、死后 编辑

最后于元和3年(1617年)7月19日于江户下谷屋敷因病逝去,行年46岁。法名“大通院殿玉峯道伯大居士”遗骸葬于下谷广德寺[26]。其子立花种次回归三池大名后则建立绍运寺[30],境内亦立有统增墓石。

元和7年(1621年)统增之子种次继伯父宗茂复归于筑后柳川后也回归三池为大名拜领1万石,子孙延续到明治末期[26]

寛政元年(1789年)12月,三池藩第六代藩主立花种周则在绍运寺中建立藩祖立花直次的彰显碑。

天保6年(1835年)7月5日受赠神号“玉峰灵神”,现今在福冈县大牟田市有三笠神社与父亲高桥绍运、母亲宋云院合祀,作为武勇之神受人民崇敬[31]

逸话、人物评 编辑

  • 7月28日,岛津军逼近宝满城并进行投降劝告,高桥家臣和筑紫家臣对此议论,此时北原种兴开口说了:“绍运公以下,在岩屋城的伙伴们都为义战死了,如今我们怎能苟活,应当死战才是我等愿望!”但是伊藤源右卫门又说:“往昔,源赖朝公由蛭岛急速窜起灭了平家。此度也将不是统增公的末路,定会有天运再来之时,我等残存之人应当陪同统增公支持到那时候!”之后源右卫门对着岛津家的使者说:“如能答应让统增公夫妇以及绍运公夫人安全抵达立花山城的和议的话,我方才将开城,如果不答应,我等将与之死战!”岛津军虽然答应了,却在8月6日包围了前往立花山城的统增一行人,将其送到天拜山武藏村的帆足弹正屋敷中软禁,源右卫门对此愤慨的说了:“在弓矢面前给予空嘘的承诺,这就是岛津家的习惯吗!?”不禁留下悔恨的眼泪...高桥家臣对此屈辱之事愤懑不满,就在一行人被押送到武藏村之时,有一只雉鸡飞起横越过路,今村五郎兵卫见状瞬间拔起四尺六寸的大刀将其一刀两断,岛津将士见此神速的刀法无不哑然,今村完全表达了不满的气概...
  • 九州征伐过后,丰臣秀吉进行论功行赏分封领地。此时秀吉对统增说道:“经历了很多辛苦危难对吧?因你父绍运所立下的忠功实在令人赞叹,此度给予你三池的领地,希望今后能和你兄宗茂一同效忠立功。”
  • 于肥后一揆讨伐作战期间,这时的宗茂和统增,有如当年立花道雪高桥绍运以“奇正战法”联合于战阵中,并且统增将兄长宗茂视为老师一般的存在,对其极为尊敬。
  • 朝鲜派兵的文禄之役,于战事中途明朝军队来援朝鲜,日军1号队小西行长在平壤城被击败,当时的统增位于朝鲜京城,听闻位于平壤南方镇守牛峰前线的宗茂等日军将领被敌军俘虏的误传情报后,果敢的率军前往救援。宗茂对统增率军前来助阵大为欣喜,于是两军合兵3千与退却的小西行长联络,得知明军追击在后,原想快速撤退京城,此时统增却说:“兄长,就这么退却好吗?难道不和敌人交手一战吗?”宗茂听后评估情势认为可行,便和统增将军队分为5队潜伏,奇袭了明军7~8千的追兵使之暂时停止追击,是为龙泉之战。
  • 宗茂对于统增时常伴随身边,甚至杀出血路给予援助,以及常于先阵作战给予赞赏,并且非常自傲有如此的弟弟。对此统增回应宗茂说:“我只是相信着兄长,认为兄长能够给予最正确的指示,然后自身尽力去实行完成罢了”宗茂对此非常的感到欣慰。《浅川闻书》中记载立花宗茂对其弟高桥统增的评价:“世间上并没有如主膳(统增)般的大刚之人。”[32]
  • 从父亲绍运处得到了名刀・仁王三郎清纲[33]

附记 编辑

麻生太郎(日本内阁总理大臣(第92代)、自由民主党总裁(第23代))是为其末裔。

注释与引用资料 编辑

  1. ^ 中野等‘立花宗茂’(吉川弘文馆、2001年)4页。中野等、穴井绫香‘柳川の历史4・近世大名立花家’80页。
  2. ^ 依据‘续群书类従卷第六百四十七 高桥记’高桥绍运之妻记载为“镇实之妹”。
  3. ^ ‘下记寛政重修诸家谱’的记载虽为镇实之女,但这是因镇实之父长实死于二阶崩之变后,继任家主的镇实将妹妹视为养女之故。
  4. ^ 依‘系岛郡志’[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岩屋落城之时尚年幼而由少数家臣保护,于系岛郡宫之浦生存下来,后成为系岛高桥氏之祖。市郎丸一说其名讳为“统重”。
  5. ^ 萩尾大学之女・松尾殿所生之庶子,后成为新宫高桥氏之祖
  6. ^ 『立花遺香』 P.160. [2022-07-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29). 
  7. ^ 筑紫广门之子,冈扫部入道道甫于江户时代改姓冈氏,其姊养福院与加祢姬为同一人。其母与统增之母为姐妹。
  8. ^ 8.0 8.1 8.2 ‘柳川藩丛书’ 第一集〔九五〕人物略传小传(一) 高桥直次略传 P.230页
  9. ^ 『筑後将士軍談』 卷之第十六 寶満城合戦付高橋筑紫和平之事 P.434~446. [2022-07-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18). 
  10. ^ 『筑後将士軍談』 卷之第十七 高橋統増寶満登城之事 P.458~460. [2022-07-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19). 
  11. ^ 『橘山遺事』 P.160~162. [2022-09-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9-10). 
  12. ^ 『筑後将士軍談』 卷之第十七 紹運父子三人分三所而籠城之事 P.460~462. [2022-07-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19). 
  13. ^ 『筑後将士軍談』 卷之第十七 岩屋落城紹運自害之事 P.468~471. [2022-07-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19). 
  14. ^ 『筑後将士軍談』 卷之第十八 高橋統増為島津被捕付龍造寺奪取統増母送立花事 P.473~474. [2022-07-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19). 
  15. ^ 吉永正春‘筑前戦国史’宝満开城 p.275~276
  16. ^ 『橘山遺事』 P.174~175. [2022-09-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9-10). 
  17. ^ 『筑後将士軍談』 卷之第十八 高橋統増入薩摩付以立花賢賀働統増帰郷之事 P.486~487. [2022-07-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19). 
  18. ^ 中野等、穴井绫香‘柳川の历史4・近世大名立花家’P.106~117
  19. ^ 中野等 ‘立花宗茂’P.63~65
  20. ^ ‘立花记(正・続)’、‘武神 立花宗茂’、‘清和源氏隈部家代々物语’“骑马に装着”とは、宗茂考案の铁炮の准备である。 骑马武者の马首に铁炮袋を备え、弾薬の袋を马尻に挂けさせたのである。 これで、铁炮は骑马武者が一人で扱える。三人四人と骑马の周りに配备した铁炮持ち弾薬持ちの歩兵が戦闘力として鑓・弓・铁炮を个别に握らせ得る。つまり、八百の兵が二千、三千の兵の役割を果たすのである。 铳袋を马首に装着した二百の骑马と、水・粮食・武具弾薬を背负った马百头、これに従う徒歩三百。 立花军は、铁炮二百丁を马首に具えた骑马二百が先头を駆ける。駆け来たっては阵を具えて一斉に隈部军へ铁炮発射である。筒口を揃えて一斉に発射すると、その烟も収まらぬ间に第二弾である。二段三段の铁炮连射に隈部军が怯む间隙に、今度は徒歩に长柄を备えて无二无三に突きかかる。长柄の徒歩队は无二无三に突いて进むように见えながら、ようやく右に阵形を倾ける。隈部军の正面に対峙するのは、徒歩の后ろに具えた骑马铁炮队である。徒歩长柄が右に退く。前方が开ける。対峙した隈部军に铁炮弾丸の乱れ射ちである。
  21. ^ ‘长编历史物语戦国武将シリーズ(1)立花宗茂’三十八 肥后一揆 起る P.108~110、三十九 统虎 平山城を救援す P.110~113
  22. ^ ‘柳河戦死者名誉录’(三二)肥后平山 天正十五年九月七日 P.17~18
  23. ^ 『筑後将士軍談』 卷之第十九 肥後國所々合戦之事 P.515~519. [2022-08-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19). 
  24. ^ 中野等、穴井绫香‘柳川の历史4・近世大名立花家’P.117~120
  25. ^ 河村哲夫、冈田武彦 ‘西日本人物志[13]・立花宗茂’P.135~136
  26. ^ 26.0 26.1 26.2 26.3 26.4 26.5 ‘柳川藩丛书’ 第一集〔九五〕人物略传小传(一)高桥统増小传 P.231页
  27. ^ 『筑後将士軍談』 卷之第二十 江陽(碧蹄館)合戦之事 P.537~540. [2022-07-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19). 
  28. ^ ‘柳川藩丛书’第一集 补遗(七七)高桥直次への感状 今度大明人数都表へ押寄处に其方先阵无比类动之由、被闻招届候、诚神妙思召候、弥可抽军功事肝要候、犹木下半介可申候也 文禄二年卯月三日 高桥主膳正とのへ 秀吉朱印 206页。(九)玉峰记 121~124页
  29. ^ 河村哲夫、冈田武彦 ‘西日本人物志[13]・立花宗茂’P.130~131
  30. ^ 紹運寺. [2022-12-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26). 
  31. ^ 三笠神社. [2022-08-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31). 
  32. ^ 原文は“世间に大刚なる者、主膳程の者、之あるまじく候”。‘浅川闻书’
  33. ^ 『立花遺香』 P.91~93. [2022-07-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27). 


资料来源 编辑

1.河村哲夫,《立花宗茂》,西日本新闻社,1999年,57页~171页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