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基机,又称为陆基机是泛指所有只能在陆地机场起飞和降落的飞机,这一类的飞机不包括可以同时在航空母舰或者是水面上起飞与降落的飞机,因为后两类的飞机并不是只能在陆地上的机场操作。同时,对于直升机来说,绝大多数的机型不存在这种区分,他们可以直接在陆地或者是船舰的空间上起降。

俄罗斯海军航空兵Su-33,派驻Novofedorovka基地

这些只能在陆上机场操作的飞机于某些方面可能和可以在航空母舰舰操作的舰载机类似而混淆。其中一个最容易受到混淆的地方是部分军用机特有的捕捉勾。对于非垂直起降的舰载机来说,这个捕捉勾是在航空母舰上安全降落的重要系统,然而在许多只能在陆上机场起降的战斗机攻击机等飞机上也会见到。这些安装于陆基飞机上的捕捉勾的用途是在紧急的时候才加以使用,而且使用过之后必须对机身结构加以仔细检查,以确定降落实施加的庞大应力没有对机体结构的安全构成伤害,因此这种捕捉勾即使外型类似,在陆基飞机上却是万不得以不会使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