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击机

军用飞机
(重定向自攻擊機

攻击机(attack aircraft)又名强击机,是一种在中、近距离攻击地面和水面目标的军用飞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取代了战斗轰炸机成为担任密接支援陆军的主要火力支援机种[1]

A-10攻击机
Su-25攻击机
天山舰上攻击机搭载九一式鱼雷

需要说明的是,在二战时期日本帝国海军曾将能投放鱼雷轰炸机称作“攻击机”(包含了初期开发的水平轰炸机和鱼雷轰炸机),而后期开发的轰炸机种与俯冲轰炸机被称轰炸机(日文汉字:爆撃机)。这与现今分类的攻击机不尽相同。

进入21世纪后,多用途战机(特别是攻击战斗机)和战斗无人机基本上已经全面取代了专职的攻击机,传统的对地和反舰攻击机(如美国海军A-6A-7)都逐渐退役,但仍有一些攻击机(如A-10Su-25等)因性价比和实战效果优越而被延长了服役计划,除此之外另有些攻击机是从军用教练机改装而来用于低烈度战争中。

设计特点 编辑

攻击机体型接近重型战斗机英语Heavy_fighter,性能也十分接近;然而战斗机是以攻击空中目标为主,攻击机则是以攻击地面或水面目标为主,故攻击机较不注重高速飞行与运动性能,喷射时代的攻击机未必将后燃器列为标准配备。攻击机的用途近似战术轰炸机,不过轰炸机是在高空投掷航空炸弹来对地面、水面做较大范围的爆破攻击,机枪机炮仅作防御用;攻击机则是在低空以机枪机炮来对地面、水面目标做针对性射击,炸弹火箭鱼雷是强化火力用。但现代导弹联合直接攻击械弹问世后,渐成攻击机的主力武器。

攻击机的用途为射击地面与水面目标,故常在低空飞行,易遭到来自下方的攻击;因此多会强化机腹防御,保护重要的驾驶员、油箱和控制系统。有的还会设计内嵌式弹仓将危险性较高的武器如炸弹、鱼雷和导弹等藏入机身内,一方面是保护它们降低被击中自爆的几率,另一方面也能强化空气力学改善飞行性能,这种设计也符合现代低可侦测性技术所需而被广泛采用。

武器 编辑

攻击机常见的武器种类包括:

  • 空用枪械
    口径未达20毫米,杀伤力较小,只能对付无装甲兵器或步兵,但其重量轻、携弹量大、后座力小、开发与生产容易,故早期被广泛使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才开始减少。安装能固定在机身、机翼上或以夹舱的方式携带于翼下,双座机种也会在机背安置旋转机枪作为防空用。
    口径达到20毫米,杀伤力较大,能对付装甲兵器,但其重量重、携弹量少、后座力大、开发与生产困难,故早期较少使用,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时只有四种型号。安装能固定在机身、机翼上或以夹舱的方式携带于翼下。
    • 特殊大口径火炮
    口径达到30毫米,杀伤力极大,能对付重装甲兵器甚至建筑物,这类型多是由地面火炮改装,重量极重、携弹量极少、后座力极大且多无自动填装,非常少在使用,目前仅有30毫米口径者较普遍。安装多只能固定在机身上。
  • 航空炸弹
对付地面或者是水面目标的常用武器。因为任务型态的关系,攻击机较常携带轻型炸弹,以提高携带和可攻击目标数量。联合直接攻击械弹出现后有运用其技术的航空炸弹精准度大幅提高。
有单独挂载或者是以多管夹舱携带多枚的方式。攻击机大多是携带较重的对地型火箭,在精准的导弹出现前是常见的武器。
对付水面目标的武器。由于要投放鱼雷需要有鱼雷轰炸机的设计,早期大多攻击机都没办法配备这种武器,只有少数以舰载机型态的会有这样的设计。
  • 导弹
现代攻击机的主力武器,具备高精度,高破坏力和长射程的优点。大多攻击机都是以空对面导弹为主,如反战车导弹反舰导弹。有的也会额外携带空对空导弹以对付前来拦截的战斗机作防卫。


代表机型 编辑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之攻击机 编辑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之攻击机 编辑

衍生机种 编辑

攻击直升机 编辑

装备重火力武器,一样以攻击地面目标为主的军用直升机便是攻击直升机。攻击直升机的任务型态虽然与攻击机类似,但由于直升机起降不需要跑道,可以由更多的舰种如直升机航空母舰运载并直接出击,战术机动性优于定翼式的攻击机。但攻击直升机的飞行速度、升限与续航距离均较受限,能携带的火力也较难超过攻击机,因此在作战需求上无法完全取代。

炮舰机 编辑

一样以攻击地面目标为主,但体型更大接近战略轰炸机的攻击机便属于炮舰机。炮舰机的任务型态虽然与攻击机类似,但由于体型更大的原故,它能携带更多的火力,能更彻底的歼灭敌人。大多炮舰机都是以运输机改装而成,但也有直升机的机型。由于炮舰机体型更为庞大,其战术机动性与飞行性能皆较中小型攻击机差。

攻击教练机 编辑

对部分无法养护大量军机的国家而言,专职的教练机易成为战争时期的累赘,因此现在新款的中高级教练机也流行结合轻型战斗机或轻型攻击机的设计,让教练机具备平/战转换的功能,遇到战事紧迫时可即时改装增挂武器充作战斗机与攻击机使用。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Attack aircraft. [2018-1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0-10). 
  2. ^ 联合新闻网. F-14到超級大黃蜂:從《捍衛戰士:獨行俠》一探美國海軍艦載機演變 | 全球防衛雜誌. 鸣人堂. 2022-07-13 [2023-07-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28) (中文(台湾)). 

来源 编辑

  • Corum, James S.; Johnson, Wray R. Airpower in Small Wars - Fighting Insurgents and Terrorists. Lawrence, Kansas: University Press of Kansas. 2003: 23. ISBN 0-70061-240-8. 

延伸阅读 编辑

  • Bradin, James W.From Hot Air to Hellfire: The History of Army Attack Aviation. New York: Presidio Press, 1994. ISBN 978-0-8914-1511-4.
  • Cooling, Franklin, B. Case sStudies in the Development of Close Air Support. Washington, D.C.: Office Of Air Force History, United States. Air Force, 1990. ISBN 978-0-912799-64-3.
  • Corum, James S. and Wray R. Johnson. Airpower in Small Wars: Fighting Insurgents and Terrorists. Lawrence, Kansas: University Press of Kansas, 2003. ISBN 0-7006-1240-8.
  • Designating and Naming Defense Military Aerospace Vehicles. Washington, D.C.: 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the Air Force, 2005. ISBN 1-5-1480-090-X.
  • Gooderson, Ian. Air power at the Battlefront: Allied Close Air Support in Europe, 1943-45. London: Routledge, 1998. ISBN 978-0-7146-4680-0.
  • Gunston, Bill. The Cambridge Aerospace Dictionary. Cambridge, U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9. ISBN 978-0-521-19165-4.
  • Hallion, Richard. Strike from the Sky: The History of Battlefield Air Attack, 1910–1945. Tuscaloosa, Alabama: Alabama Press, 2010. ISBN 978-0-8173-5657-6.
  • Johnson, E. R. American Attack Aircraft Since 1926. Jefferson, North Carolina: McFarland & Company, 2008. ISBN 978-0-7864-3464-0.
  • Mason, Tim. The Secret Years: Flight Testing at Boscombe Down, 1939–1945. Manchester, UK: Hikoki Publications, 1998. ISBN 0-9519899-9-5.
  • Merriman, Ray. "A: Light Bombing [...] B: Medium and Heavy Bombing." U.S. wWarplanes of World War II, Volume 1. Bennington, Virginia: Merriam Press, 2000. ISBN 978-1-57638-167-0.
  • Mortensen, Daniel R. A Pattern for Joint Operations: World War II Close Air Support, North Africa. Washington, D.C.: Office Of Air Force History, 1987. ISBN 978-1-4289-1564-0.
  • Pierrot, Lane and Jo Ann Vines. A Look at Tomorrow's Tactical Air Forces. Collingdale, Pennsylvania: DIANE Publishing, 1997. ISBN 0-7881-4298-4.
  • Shores, Christopher and Chris Thomas. Second Tactical Air Force, Volume Two: Breakout to Bodenplatte July 1944 to January 1945. Hersham, Surrey, UK: Ian Allan Publishing Ltd, 2005. ISBN 1-903223-41-5.
  • Thetford, Owen Gordon. "Halberstadt CL.II appearance at the Western Front." Aircraft of the 1914–1918 War. Harleyford, Hertfordshire, UK: Harleyford Publications, 1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