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屿灰狐

哺乳动物物种

岛屿灰狐(学名:Urocyon littoralis),是一种小型狐狸,生活在加利福尼亚州海峡群岛的六个岛屿。岛屿灰狐是美国最小的狐狸。岛屿灰狐有六个亚种,每个亚种生活在一个岛,例如圣克鲁兹岛屿灰狐生活在圣克鲁兹岛。岛屿灰狐也叫海岸灰狐短尾狐岛狐海峡群岛狐海峡群岛灰狐加利福尼亚海峡群岛狐海岛灰狐

岛屿灰狐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食肉目 Carnivora
科: 犬科 Canidae
属: 灰狐属 Urocyon
种:
岛屿灰狐 U. littoralis
二名法
Urocyon littoralis
(Baird, 1857)
异名

Vulpes littoralis Baird, 1857

因为岛屿灰狐生活在岛上,它们对大陆的寄生虫没有抵抗力,尤其是身上的病菌。此外金雕的捕食和人类的活动使得岛屿灰狐的数量急剧减少。在2004年,有四个亚种被列为濒危,并对岛屿的环境加以保护。经过近二十年的人工辅育,岛屿灰狐已在各岛屿重新野放,族群数量也增加了三倍,可以说是人工辅育濒危动物并重建物种最成功的案例之一。

分类和演化 编辑

岛屿灰狐和灰狐(Urocyon cinereoargenteus)共同组成灰狐属。灰狐是岛屿灰狐的祖先。岛屿灰狐小是因为它所生活的岛小,是一种异域种化。而在大陆生活的灰狐的体形比较大。生活在岛上的动物一般都比较小是因为岛上的资源有限。

 
岛屿灰狐的亚种

岛屿灰狐有6个亚种:

每个亚种可以互相交配,但在表型上会有一定的区别,例如每个亚种椎骨的数量都不同。

岛屿灰狐细小的身躯使它们可以适应岛屿缺乏资源的环境。它们被认为是于10,400至16,000年前,渡海至北方的岛屿。[2]最初,它们是生活于最北的三个岛屿。这些岛屿在上一次的冰河时期较为容易接近,当海面下降时使最北的四个岛屿连合成一个大岛(Santa Rosae),而这个岛与大陆的距离亦变短了。而可能是美洲原住民将它们当作宠物或猎犬带到南方的群岛。[3]

 
岛屿灰狐在晚上捕获老鼠作食粮。

根据有限的化石纪录及它们与灰狐祖先的遗传距离,北方岛屿的灰狐是最古老的亚种,圣克莱利门蒂岛灰狐则只是在岛上居住了3,400-4,300年左右,而圣尼古拉斯岛屿灰狐于2,200年前成为独立的一群。圣塔卡塔林纳岛灰狐相信是最近演化的亚种,约在岛上800-3,800年。[2][4]岛屿灰狐并没有在安那卡帕岛存活,这是因在岛上没有淡水的供应。而圣塔芭芭拉岛则面积太小,不能提供足够的食物。

外型 编辑

岛屿灰狐较灰狐为短,大小如家猫一般,且是耳廓狐之后第二小的狐狸。它们一般身长48-50 cm,肩高12-15 cm,而尾巴长11-29 cm,相较灰狐27-44cm长的尾巴为短。岛屿灰狐重1.3-2.8 kg。雄性多较雌性为大。[5]圣卡塔林纳岛屿灰狐是最大的亚种而圣克鲁兹岛屿灰狐是最小的。[5]

岛屿灰狐的头上有灰毛,两侧的毛呈红色,腹部、颈及面的底部是白色,尾巴的背面是黑色。[5]一般而言,毛皮色泽较其他灰狐的为暗。岛屿灰狐每年约8月至11月会换皮一次。在第一次脱皮前,幼狐都毛较幼嫩及暗色。

 
幼狐伏窝在矮树丛中。

生育 编辑

岛屿灰狐一般都是一夫一妻的,于每年一月至生育季节(二月下旬至三月上旬)夫妻就会开始经常一起。妊娠期约33-50日。雌性岛屿灰狐会在洞穴中产子,一胎可以有5头幼狐,平均为2或3头。幼狐于春天出世,并于初夏可以离开洞穴。母狐会哺喂幼狐7-9个星期。幼狐需要10个月达至性成熟,雌狐多会于第一年内产子。野生的岛屿灰狐寿命约4-6年,而饲养的寿命可达8年。[5]

生态及行为 编辑

岛屿灰狐习惯生活于充满木质的矮树丛中。它们生活在岛屿上的生物群系中,包括温带森林及雨林、温带草原丛林,而没有一个岛上有超过1,000头岛屿灰狐。它们吃水果昆虫鸟类蜥蜴及细少的哺乳动物,包括鹿老鼠。它们惯常是独自出没,而非一群。它们一般都是白天活动的动物,但亦有于黎明或黄昏出没。季节亦会影响它们的活动,在夏天它们会较冬天活跃。[5]

岛屿灰狐不怕人类的威吓,它们一直都是岛上食物链的上层,且没有天然的猎食者。它们很易被驯服及一般都是温驯的。[5]它们利用嗅觉、听觉及视觉等讯号来彼此联络。岛屿灰狐会发声、凝视及倒下耳朵来使其他灰狐服从。它们以尿及粪便来确定自己的区域。

保护现状 编辑

于1990年代发现岛屿灰狐的数量下降。在圣米格尔岛上岛屿灰狐就由1994年开始下降,成年的数量于1999年由450头下降得15头。在圣克鲁兹岛亦发现相似的下降,于1994年由2,000头成年的岛屿灰狐下降至2000年的135头;而在圣罗莎岛,于1994年的1,500头下降至2000年的14头。[6]利用无线电颈环监察的岛屿灰狐是被金雕猎杀,导致数量大为下降。

 
金雕的数量在岛上是岛屿灰狐的四倍。

金雕对岛屿灰狐的捕猎是令岛屿灰狐数量下降的原因。金雕在1990年代以前,没有在海峡群岛出没,而第一个金雕巢于1999年在圣克鲁兹岛被发现。[7]生物学家认为金雕是被岛上增长的野生家畜(如)所吸引,另外,阻碍金雕进驻岛上的白头海雕(以为食粮),亦因于1950年代暴露于滴滴涕下大批被杀,使得金雕在岛上大为繁殖。[8]

由于岛屿灰狐生活在一个隔离的环境,使得它们缺乏免疫力对抗由大陆犬只来的寄生虫及疾病。于1998年在圣卡塔林纳岛上发生犬瘟热,差不多杀死接近90%的岛屿灰狐。[7]而从其他地方引入的物种,如、猪、绵羊山羊美洲野牛(于1920年代因好莱坞摄制队制作西部影片而引入圣卡塔林纳岛)等,使得岛上的食物供应减少,及环境质素下降等都对岛屿灰狐的数量有负面影响。

岛屿灰狐在圣克利门蒂岛对濒危的呆头伯劳造成威胁,美国海军在岛上大量的捕杀岛屿灰狐亦使得它们数量下降。直至2000年,美国海军就曾使用不同的策略,包括在呆头伯劳繁殖期间捕捉岛屿灰狐、在呆头伯劳的生活范围内安装电网,及使用电震颈环等。[9]在圣克利门蒂岛、圣尼古拉斯岛及圣卡塔林纳岛上被车撞毙的岛屿灰狐亦不少。

保育 编辑

于2004年3月,美国将四个亚种分类为受保护的濒危物种,包括圣克鲁兹岛屿灰狐、圣罗莎岛屿灰狐、圣米格尔岛屿灰狐及圣卡塔林纳岛屿灰狐。[10]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仍然将它们定为“低危”。

美国国家公园圣米格尔岛圣罗莎岛圣克鲁兹岛展开了养殖岛屿灰狐的计划,成功的将岛屿灰狐的数量增加。于2004年,就有38头圣米格尔岛屿灰狐,在圣罗莎岛就有46头受护养的及7头野生的岛屿灰狐,圣克鲁兹岛上有25头受护养的岛屿灰狐及100头稳定的数量。[6]而圣卡塔林纳岛保育委员会亦展开了养殖岛屿灰狐的计划,于2002年,就有17头岛屿灰狐受护养,及最少有161头生的岛屿灰狐。[11]

要成功保护岛屿灰狐的方法就是要从海峡群岛赶走金雕,并且回复生态系统及控制疾病。为确保岛屿灰狐的生存,金雕现正从北方岛屿移往大陆。维持及增加白头海雕的数量可以帮助取代金雕。而从圣卡塔林纳岛及圣克鲁兹岛正运走家畜,目的是移除金雕的食物及对岛屿灰狐的竞争。要减少疾病的风险,在海峡群岛国家公园就不容许宠物的进入。而一个对抗犬瘟热的疫苗计划亦正于圣卡塔林纳岛内进行。[12]

由于海峡群岛差不多都是由圣卡塔林纳岛保育委员会或美国政府所拥有及控制,岛屿灰狐得以被保护及监察,而不受人类的侵害。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Coonan, T., Ralls, K., Hudgens, B., Cypher, B. & Boser, C. Urocyon littoralis.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13. [26 November 2013]. 
  2. ^ 2.0 2.1 Wayne, R.K.; et al. A morphological and genetic-study of the Island fox Urocyon littoralis. Evolution. 1991, 45: 1849–1868. 
  3. ^ Collins, P.W. Interaction between Island Foxes (Urocyon littoralis) and Indians on islands off the coast of southern California. I Morphologic and archeological evidence of human assisted dispersal. Journal of Ethnobiology. 1991, 11: 51–82. 
  4. ^ Gilbert, D.A.; et al. Genetic fingerprinting reflects population differentiation in the California Channel Island fox. Nature. 1991, 344: 764–767. 
  5. ^ 5.0 5.1 5.2 5.3 5.4 5.5 Morris, C.M. and Collins, P.W. Urocyon littoralis. Mammalian Species. 1995, 489: 1–7. 
  6. ^ 6.0 6.1 Coonan, T.J.; et al. Island fox recovery program 2003 Annual Report. National Park Service, Channel Islands National Park. 2004. 
  7. ^ 7.0 7.1 Channel Islands National Park's Island Fox Home Page. 2005年10月19日 [2013-07-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年10月12日). 
  8. ^ Roemer, G.W.; et al. Feral pigs facilitate hyperpredation by golden eagles and indirectly cause the decline of the island fox. Animal Conservation. 2001, 4: 307–318. 
  9. ^ United Sates Navy. San Clemente Island Range Complex Environmental Impact Study: San Clemente Loggerhead numbers on the increase (PDF). San Diego: San Clemente Island Environmental Impact Statement Office. 2000 [2006-04-19].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07-02-06). 
  10. ^ U.S.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 Endangered and Threatened Wildlife and Plants; Proposed Designation of Critical Habitat for the San Miguel Island Fox, Santa Rosa Island Fox, Santa Cruz Island Fox, and Santa Catalina Island Fox. 2004. 
  11. ^ Kohlmann, S. G.; et al. Island fox recovery efforts on Santa Catalina Island, California, October 2001–October 2002, Annual Report. Avalon, California: Ecological Restoration Department, Santa Catalina Island Conservancy. 2003. 
  12. ^ Catalina Island Conservancy. Catalina Island Fox. [2013-07-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5-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