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允仪朝鲜语:최윤의崔允儀 Choe Yun-ui,1102年—1162年),原名崔天祐高丽中期文臣。本贯海州朝鲜语해주 최씨,是崔冲的玄孙。

仁宗六年(1128年)科举丙科及第,任监门卫录事,后历任殿中内给事、太学博士、右正言知制诰等官职。1136年金太宗去世时,他以吊祭使的身份出使金国

1148年(毅宗二年),担任中书舍人的他与右常侍崔𫍯一起请求罢黜内侍金巨公、宦官之淑等七人,毅宗不听。二人在阁外跪了三天,坚持要求罢黜他们,最后毅宗听从了他们的意见。

同年,任试礼部侍郎、知御史台事。1151年(毅宗五年),任御史大夫、同知枢密院事。翌年加修文殿学士太子太傅。1153年(毅宗七年),封输忠佐理功臣,升礼部尚书、判御史台事,同年,知门下省事。翌年,知贡举。1155年(毅宗九年),兼权判兵部事,同年,任中书侍郎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判吏部事、西京留守使、东北面兵马判事、判中军兵马事等职。1156年(毅宗十年),加守太尉、集贤殿大学士。1157年(毅宗十一年),升门下侍郎同中书门下平章事。毅宗想在金吾卫堤上里建造离宫,被他力劝阻止了。

1161年(毅宗十五年),兼判礼部事,监修国史。同年去世,追赠守太师、门下侍中、上柱国、乐浪郡开国侯,文肃。后来配享毅宗庙庭。

高丽史》记载:崔允仪“生长阀阅,扬历华要,论事明白慷慨。典铨选,注拟平允,任用贤才。又能文章,再掌贡举,时称得人。”崔允仪曾奉诏撰《古今详定礼文朝鲜语상정고금예문》五十卷流传于世。后来在高丽高宗在位的1234年至1241年期间,这本书被用铜活字印刷术出版,成为世界上第一部用金属活字印刷术出版的书籍。[1][2][3]

参考资料 编辑

  1. ^ 최윤의 묘지명. 국립중앙박물관. [2023-01-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18) (韩语). 
  2. ^ Thomas Christensen. Did East Asian Printing Traditions Influence the European Renaissance?. Arts of Asia Magazine (to appear). 2007 [2006-1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11). 
  3. ^ Sohn, Pow-Key. Printing Since the 8th Century in Korea. Koreana. Summer 1993, 7 (2): 4–9. [永久失效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