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廷勋(?—?),怀州河内县人,中国五代十国辽朝军人、政治人物。

崔廷勋相貌魁梧,胡须优美。从小失陷在契丹,在契丹担任云州大同节度使侍中。947年,辽太宗后晋,进入开封,将晋出帝安置在封禅寺,让他带兵看守。崔廷勋转任河阳节度使,防备太原刘知远。契丹北撤之后,武行德率军到达河阳,崔廷勋派兵送耿崇美到潞州,武行德趁城中空虚占领了河阳。将士们推举武行德为河阳都部署。崔廷勋和耿崇美来到泽州,听说史弘肇的军队已进入潞州,不敢前进,领兵南下。史弘肇派马诲前去追击,打败了敌军。耿崇美、崔廷勋和奚王拽剌退守怀州。不久崔廷勋、耿崇美、奚王拽剌联兵逼近河阳城,武行德被崔廷勋击败。拽剌想要攻城,崔廷勋说:“现在契丹的军队已向北撤退了,得到这座城池有什么用!而且杀死一个人还觉得可惜,更何况毁灭一个城呢!”听说史弘肇已取得泽州,于是就放弃河阳,退守怀州。史弘肇军队临近泽州,崔廷勋等人率领众军向北逃走,路过卫州,大肆抢掠而离去。辽太宗死后,崔廷勋回到恒州后汉初期,他和耶律拔里得逃到定州,后来在辽国去世。

延伸阅读 编辑

[]

 旧五代史/卷98》,出自薛居正旧五代史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