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彦珍

(重定向自崔彦珍

崔彦珍清河郡东武城县(今河北省衡水市故城县)人,北朝政治人物,是司空崔林的九世孙、崔稚之子、崔彦穆之兄。[1]隋文帝皇后独孤伽罗的外祖父。[2]

生平 编辑

北魏分裂为东西魏的时候,魏孝武帝至关中,崔彦珍、彦穆兄弟来不及跟随,于是在成皋举兵,攻下荥阳,俘虏东魏郡守苏淑[1]

亲属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周书‧崔彦穆传》:崔彦穆字彦穆,清河东武城人也,魏司空、安阳侯林之九世孙。......父稚,笃志经史,不以世事婴心。起家秘书郎,稍迁永昌郡守。隋开皇初,以献后外曾祖,追赠上开府仪同三司、新州刺史。......魏孝武西迁,彦穆时不得从。大统三年,乃与兄彦珍于成皋举义,因攻拔荥阳,擒东魏郡守苏淑。
  2. ^ 长安志‧卷八》:东南隅废普耀寺(隋开皇三年独孤皇后为外祖崔彦珍所立,开元二年废。)
  3. ^ 长安志‧卷十》:西南隅纪国寺(隋开皇六年,献皇后独孤氏为母纪国夫人崔氏所立。)
  4. ^ 隋书‧帝纪第三炀帝上》:炀皇帝讳广,一名英,小字阿𡡉,高祖第二子也。母曰文献独孤皇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