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氏 (纪国夫人)

纪国夫人崔氏,清河东武城人,崔彦珍的女儿,独孤信后妻,隋文帝皇后独孤伽罗的生母。

简介 编辑

崔氏出身于著名士族清河崔氏,是曹魏司空崔林的后裔。崔氏的曾祖父崔蔚,是北魏司徒崔浩的堂弟,因为国史之狱爆发,逃亡到江左,出仕于宋朝魏孝文帝延兴初年才回到北魏,任颍川郡守,于是定居于此地。祖父崔稚的爱好读书,乐在经史中,不热中做官。[1]父亲崔彦珍[2]在北魏分裂时,曾与弟弟崔彦穆起兵攻击荥阳郡。[1]

崔氏嫁给独孤信,是独孤信的后妻,在544年生下女儿独孤伽罗[3]女儿独孤伽罗嫁给杨坚,是为隋朝第一位皇后开皇六年(586年),独孤皇后在首都大兴城延福坊建立纪国寺,纪念母亲纪国夫人崔氏。[4]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周书‧崔彦穆传》:崔彦穆字彦穆,清河东武城人也,魏司空、安阳侯林之九世孙。......祖蔚,遭从兄司徒浩之难,南奔江左。仕宋为给事黄门侍郎,汝南、义阳二郡守。延兴初,复归于魏,拜颍川郡守,因家焉。后终于郢州刺史。父稚,笃志经史,不以世事婴心。起家秘书郎,稍迁永昌郡守。隋开皇初,以献后外曾祖,追赠上开府仪同三司、新州刺史。......魏孝武西迁,彦穆时不得从。大统三年,乃与兄彦珍于成皋举义,因攻拔荥阳,擒东魏郡守苏淑。
  2. ^ 长安志‧卷八》:东南隅废普耀寺(隋开皇三年独孤皇后为外祖崔彦珍所立,开元二年废。)
  3. ^ 北史‧独孤信传》:信入关后,复娶二妻。郭氏生子六人,善、穆、藏、顺、陀、整;崔氏生隋献皇后。
  4. ^ 长安志‧卷十》:次南延福坊(隋有神通寺,大业七年废。)西南隅纪国寺(隋开皇六年,献皇后独孤氏为母纪国夫人崔氏所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