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懿之(3世纪—318年),上党郡屯留县(今山西长治市北)人,中国十六国汉赵大臣,刘聪时中书监。

崔懿之善于相面,元熙元年(304年),刘渊建汉国,上党人崔懿之、匈奴后部人陈元达担任黄门郎。刘聪时为中书监。太兴元年(318年)刘聪耽于后宫,立宦官、佞臣、侍中王沈的养女为左皇后,崔懿之与尚书令王鉴中书令曹恂等竭力劝谏“臣听说王者立后,效法乾坤相配,在世时承嗣宗庙,去世后配祀后土,必须选择世德名门,幽闲令淑的女子,才能相称于四海之望,使神灵满意。汉成帝赵飞燕为皇后,使子嗣灭绝,社稷毁为废墟,这是前代教训。自麟嘉年间,中宫之位,不以道德。即便是王沈的妹妹或女儿,也不过阉宦小丑,且不可以让她们沾污后妃之位,何况是王沈的婢女!六宫妃嫔,都是王公贵胄的子孙,怎能让婢女做她们的主人!臣恐怕这不是国家之福。”,刘聪大怒,将他们处死。崔懿之临刑对靳准说:“你的心像枭镜一样残忍,定是国家的祸害。你既要吃人,别人也会吃你。”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