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戎(780年—835年),字可大,恒州井陉县(今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县)人,祖籍博陵郡安平县(今河北省衡水市安平县),出自博陵崔氏定着六房之一的博陵大房,唐朝官员。

生平 编辑

崔戎的伯高祖是博陵郡王崔玄𬀩,祖父崔婴是郢州刺史。父亲崔贞固是太原榆次县县尉。崔戎早年为蓝田主簿[1]唐宪宗时,担任殿中侍御史谏议大夫、剑南宣慰使、给事中,崔戎曾担任华州刺史大和七年(834年),李商隐应试不中,前来投奔崔戎,崔戎送李商隐到南山的僧寺中温书。离华州时,百姓有恋留挡道者[2]。终官兖海沂密都团练观察使

子:崔雍、崔衮

李商隐有诗“宿骆氏亭寄怀崔雍崔衮”:竹坞无尘水槛清,相思迢递隔重城。秋阴不散霜飞晚,留得枯荷听雨声。

延伸阅读 编辑

[]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旧唐书/卷162》,出自刘昫旧唐书
 新唐书·卷159》,出自《新唐书

注释 编辑

  1. ^ 《新唐书·崔戎传》:“判入等,调蓝田主簿。辟淮南李鄘府。卫次公代鄘,宪宗称戎才,故次公倚成于职。”
  2. ^ 旧唐书·崔戎传》:“将行,州人恋惜遮道至有解靴断镫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