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游 (三国至十六国)

崔游(?—?),字子相上党人。曹魏末年,察孝廉,担任相国司马昭的相府舍人,又外任为氐池,后因生病而免官。西晋泰始年间,因崔游曾经在司马昭的相府任职,晋武帝派使者前往崔游家任命其为郎中。崔游曾收刘渊为弟子[1]刘渊称帝后,任命其为御史大夫,遭到崔游拒绝。崔游93岁那年在家中去世。撰有《丧服图》[2]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91》,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晋书》卷101:幼好学,师事上党崔游,习毛诗、京氏易、马氏尚书,尤好春秋左氏传、孙吴兵法,略皆诵之,史、汉、诸子,无不综览。
  2. ^ 《晋书》卷91:崔游字子相,上党人也。少好学,儒术甄明,恬靖谦退,自少及长,口未尝语及财利。魏末,察孝廉,除相府舍人,出为氐池长,甚有惠政。以病免,遂为废疾。泰始初,武帝录叙文帝故府僚属,就家拜郎中。年七十余,犹敦学不倦,撰丧服图,行于世。及刘元海僭位,命为御史大夫,固辞不就。卒于家,时年九十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