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碣(?—?),字东标唐朝官员,出自博陵崔氏大房,崔玄𬀩的五世孙,礼部侍郎、博陵郡公崔璩玄孙,门下侍郎崔涣曾孙,御史大夫、恒山忠公崔摐的孙子,沔州刺史崔元方之子。

崔碣及进士第,升任右拾遗。唐武宗讨泽潞,崔碣建议请纳降刘稹,武宗大怒,贬他为邓城县令。稍转商州刺史。擢升为河南尹、右散骑常侍,再为河南尹。河南有大商人王可久,在江、湖间转卖货物。庞勋之乱,财物全失,不得回家。妻子到卜者杨乾夫处咨询王可久的生死。杨乾夫垂涎王妻的美色和财产。占卜时,假装吃惊,你丈夫回不来了。于是暗中以百金答谢媒人,引诱聘娶,王妻于是嫁杨乾夫,杨乾夫于是成为富人。徐州平定后,王可久很穷,一路乞讨回乡,见到妻子。杨乾夫大怒,骂着赶走了他。王妻向官府说明,杨乾夫厚加贿赂,王可久反得罪。再上诉,又获诬陷罪诬。王可久悲叹,于是失明。崔碣到任,王可久陈说冤屈,崔碣调查清楚,于是命官吏将杨乾夫和之前的狱史下狱,揭露贿赂之事,一日处决,以妻归还王可久。当时久雨不停,狱决天晴,都市百姓歌舞于道。改任陕虢观察使乾符四年(877年)三月,陕州军乱,逐陕虢观察使崔碣,贬为怀州司马,去世。其子崔善。

参考文献 编辑

  • 新唐书》卷120 列传第45
  • 《新唐书》卷9 本纪第9
  • 《新唐书》卷72 宰相世系表
  • 《新唐书》卷214 列传第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