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肇师(503年—551年),清河郡东武城县(今河北省衡水市故城县)人,出自清河崔氏的清河青州房,北魏、东魏、北齐官员。

生平 编辑

崔肇师是北魏尚书仆射崔亮的孙子,北魏谏议大夫崔士泰的儿子,年轻时任性而为,成年后折节向善,变得谨慎敦厚。崔肇师涉猎经史,很有文才,承袭了父亲的爵位乐陵五等男,以开府东阁祭酒起家官,转任司空外兵参军,升任大司马府记室参军。东魏天平初年,崔肇师转任通直侍郎,担任慰劳青州的使者,行径到至齐州境内,为当地贼寇崔迦叶等人俘虏,贼人打算逼迫崔肇师与他们一起造反。崔肇师坚守节操不动摇,并对贼人讲明祸福,贼人于是放了他,崔肇师得以巡行慰问青州后返回。元象年间,崔肇师多次以中舍人的身份接待南梁的使者,武定年间,又送南梁使者到徐州。返回后,朝廷敕令崔肇师修撰起居注,不久兼任通直散骑常侍,担任出使南梁的副使,改任中书舍人。崔肇师与堂弟崔乾亨住在一起,对待伯母非常恭谨。高澄曾经说崔肇师应该被诛杀,左右大臣询问原因,高澄说:“崔鸿撰写的《十六国春秋》叙述各处僭越政权却不叙述江东五朝。”左右大臣说:“崔肇师与崔鸿不是一个房支的。”高澄于是停止。北齐天保初年,崔肇师因为参与制定禅让的礼仪,被封为襄城县男,仍然兼任中书侍郎,天保二年(551年),崔肇师去世,虚岁四十九。当初邺城有个薛生,能够给人看相,给赵彦深看相后说他将要大贵,赵彦深果然从黄门侍郎升任秘书监。崔肇师于是向他询问自己的将来,薛生回答说:“您的门第虽然高,但是封爵官位赶不上赵彦深。”崔肇师不高兴,最终果然如薛生所说[1][2][3]

门第 编辑

崔肇师被释昙刚《山东士大夫类例》评定为甲姓中的第一甲门,与崔休兄弟相当,次于范阳卢氏荥阳郑氏[4]

家族 编辑

子女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北齐书·卷二十三·列传第十五》:㥄族子肇师,魏尚书仆射亮之孙也。父士太,谏议大夫。肇师少时疏放,长遂变节,更成谨厚。涉猎经史,颇有文思。袭父爵乐陵男。释褐,开府东阁祭酒,转司空外兵参军,迁大司马府记室参军。天平初,转通直侍郎,为慰劳青州使。至齐州界,为土贼崔迦叶等所虏,欲逼与同事。肇师执节不动,谕以祸福,贼遂舍之。乃巡慰青部而还。元象中,数以中舍人接梁使。武定中,复兼中正员郎,送梁使徐州。还,敕修起居注。寻兼通直散骑常侍,聘梁副使。转中书舍人。天保初,参定禅代礼仪,封襄城县男,仍兼中书侍郎。二年卒,时年四十九。
  2. ^ 《北史·卷四十四·列传第三十二》:肇师少时疏放,长遂变节,更成谨厚。涉猎经史,颇有文思。天平初,以通直散骑侍郎为慰劳青州使,至齐州界,为土贼崔迦叶等拘,欲逼与同事,肇师执志不动,喻以祸福,贼遂舍之。仍巡慰青部而还。肇师以从弟乾亨同居,事伯母甚谨。齐文襄尝言肇师合诛,左右问其故,曰:“崔鸿十六国春秋述诸僭伪而不及江东。”左右曰“肇师与鸿别族。”乃止。天保初,以参定禅代礼仪,封襄城县男,仍兼中书侍郎,卒。始邺下有薛生者,能相人,言赵彦深当大贵。肇师因问己,答曰:“公门望虽高,爵位不及赵。”终如其言。
  3. ^ 《太平御览·卷七百二十六·方术部七》:又曰:初,邺有卖卜者,相赵隐当大贵。及隐自黄门侍郎迁秘书监,崔肇师呼卜者而问己焉。卜者对曰:“公令望虽高,爵位难进。”肇师不悦。终如其言。
  4. ^ 《古今姓氏书辩证·卷五》:《元和姓纂》:清河东武城,后有齐郡、高密、蓝田,三崔氏门户。魏大和中,定清河崔为山东五姓甲门。释昙刚《类例》曰:崔怀兄弟,并青州崔肇,次卢、郑之后。崔陵及青州崔亮次之,崔隆宗为后。
  5. ^ 王其祎,周晓薇编著;王庆卫,樊波助理;毛汉光,耿慧玲顾问. 《隋代墓志铭汇考 1》. 北京市: 线装书局. 2007年10月: 31–33. ISBN 978-7-80106-588-9 (中文(繁体)). 
  6. ^ 《北齐书·卷三十七·列传第二十九》:收娶其舅女,崔昂之妹,产一女,无子。魏太常刘芳孙女,中书郎崔肇师女,夫家坐事,帝并赐收为妻,时人比之贾充置左右夫人。
  7. ^ 《北史·卷五十六·列传第四十四》:收娶其舅女,崔昂之妹,产一女,无子。魏太常刘芳孙女、中书郎崔肇师女,夫家坐事,帝并赐收为妻。时人比之贾充置左右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