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舜华(1985年),景美女中毕业,政大中文系学士、硕士。曾任文学杂志编辑,现为文字工作者。长于现代诗散文创作,入选年度台湾诗选、《台湾七年级新诗金典》、《新世纪20年诗选(2001-2020)》、《新世纪新世代诗选》等。曾获林荣三文学奖吴浊流文学奖新诗奖、太平洋诗歌奖首奖等,著有诗集与散文集数本。

崔舜华
出生1985年
 中华民国台北市
职业作家
教育程度政大中文系硕士
政大中文系学士
景美女中
体裁新诗散文
代表作《波丽露》、《神在》
奖项林荣三文学奖
吴浊流文学奖
太平洋诗歌奖首奖
受影响于洛夫夏宇陈义芝

曾担任国立台湾文学馆设置文学奖等奖项评审。

生平 编辑

崔舜华推甄上大学后,在景美高中图书馆一楼书库发现大量诗集。其中现代主义洛夫和后现代美学的夏宇影响了崔舜华的创作风格。在一次的文艺营中崔舜华遇上她的写作启蒙,当时新诗组的导师陈义芝,使得十八、九岁的她写诗的意识愈见清晰[1]。 政大中文研究所毕业后,在家里接案写作,后担任《联合文学》杂志编辑,现为文字工作者[2]

崔舜华作为小说读者涉猎广泛,她喜欢吴尔芙村上春树,也同样阅读克莉丝蒂卜洛克汉密特等推理小说。然而她却并不觉得自己可以写小说,“那个和写诗的心智结构不一样。我觉得我没有写小说的才能。”崔舜华认为人都有最擅长的工具和使用方式,并且应该把自己会用的工具发挥到极大值[3]

作品 编辑

诗集 编辑

  • 《波丽露》,宝瓶文化,2013
  • 《你是我背上最明亮的废墟》,宝瓶文化,2014
  • 《婀薄神》,宝瓶文化,2017
  • 《无言歌》,宝瓶文化,2022

散文集 编辑

  • 《神在》,宝瓶文化,2019
  • 《猫在之地》,宝瓶文化,2021
  • 《你道是浮花浪蕊》,宝瓶文化,2023

译作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洪玉盈. 於我輩心中共存的虛無困境──崔舜華《婀薄神》. 国艺会线上志. [2017-11-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4-24). 
  2. ^ 李屏瑶. 崔舜華:寫詩的速度是一種運氣. [2017-11-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0-12). 
  3. ^ 犁客. 「食物的滋味就是生活的滋味,就是愛情的滋味。」──專訪《婀薄神》崔舜華. 阅读最前线.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