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鉴(?—?),字神具博陵郡安平县(今河北省衡水市安平县)人,出自博陵崔氏的博陵大房,北魏官员。

生平 编辑

崔鉴很有文学才能,从中书博士转任侍郎,在延兴年间受到诏令出使齐州,观察当地的风俗习惯,代理兖州刺史,以功劳被赐予桐庐县子的爵位。当时尚书李受到魏献文帝拓跋弘宠信,与赵黑一起掌管选部。李奏请任命中书侍郎崔鉴为东徐州刺史,北部主书郎公孙处显为荆州刺史,选部监公孙蘧为幽州刺史,声称他们有才能,实际上是李有私心。赵黑憎恶李损害了选拔任用官员的规矩,就和他在殿前争辩起来:“凭功劳授予官职,依爵位给予俸禄,这是国家固有的制度。中书侍郎、尚书主书郞、诸曹监,其功劳和能力兼有,授予官职也不超过太守,现在李把他们都任用为一州刺史,臣实在对此疑惑。”魏献文帝犹豫不决,就说:“那就暂不考虑公孙蘧。”[1][2]崔鉴外任奋威将军东徐州刺史。崔鉴想要新归附北魏的百姓愉快安定,百姓中的年老者,崔鉴上表请求给予他们非正式的太守、县令职务,皇帝下令采纳了他的意见。崔鉴又在东徐州境内冶炼铜器铸造农具,军民都获得好处。崔鉴去世后,朝廷赠予冠军将军青州刺史、安平侯,谥号[3][4]

其他 编辑

陆叡娶崔鉴的女儿,当时魏孝文帝元宏还没有更改鲜卑人的姓名,陆叡原名伏鹿孤贺鹿浑,崔鉴对亲近的人说:“平原王才能和气度不错,但可惜姓名太过重复。”[5][6]

家族 编辑

六世祖 编辑

五世祖 编辑

曾祖 编辑

祖父 编辑

  • 崔遭,北魏钜鹿县县令

父亲 编辑

  • 崔绰,北魏博陵郡功曹

夫人 编辑

兄弟 编辑

  • 崔檦,北魏代理博陵郡太守

子女 编辑

  • 崔合,北魏常山郡太守、桐庐县子
  • 崔秉,北魏骠骑大将军、仪同三司、散骑常侍、左光禄大夫
  • 崔习,北魏河东郡太守
  • 崔氏,嫁北魏散骑常侍、征北大将军、定州刺史、钜鹿郡公陆叡[5][6]

延伸阅读 编辑

[]

 魏书·卷49》,出自魏收魏书
 北史·卷032》,出自李延寿北史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魏书·卷九十四·列传阉官第八十二》:是时尚书李䜣亦有宠于显祖,与黑对绾选部。䜣奏中书侍郎崔鉴为东徐州,北部主书郎公孙处显为荆州,选部监公孙蘧为幽州,皆曰有能也,实有私焉。黑疾其亏乱选体,遂争于殿庭曰:“以功授官,因爵与禄,国之常典。中书侍郎、尚书主书郎、诸曹监,勋能俱立,不过列郡,今䜣皆用为方州,臣实为惑。”显祖疑之,曰:“公孙蘧且止。”
  2. ^ 《北史·卷九十二·列传第八十》:时尚书李䜣亦有宠于献文,与默对绾选部。䜣奏中书侍郎崔鉴为东徐州,北部主书郎公孙处显为荆州,选部监公孙蘧为幽州,皆曰有能,实有私焉。默疾其亏乱选体,遂争于殿庭曰:“以功授官,因爵与禄,国之常典。中书侍郎、尚书主书郎、诸曹监,勋能俱立,不过列郡。今䜣皆以为州,臣实为惑。”
  3. ^ 《魏书·卷四十九·列传第三十七》:崔鉴,字神具,博陵安平人。父绰,少孤,学行修明,有名于世。与卢玄、高允、李灵等俱被征,语在允传。寻以母老固辞,后为郡功曹而卒。鉴颇有文学,自中书博士转侍郎。延兴中受诏使齐州,观省风俗,行兖州事。以功赐爵桐庐县子。出为奋威将军、东徐州刺史。鉴欲安悦新附,民有年老者,表求假以守、令,诏从之。又于州内冶铜以为农具,兵民获利。卒,赠冠军将军、青州刺史、安平侯,谥曰康。
  4. ^ 《北史·卷三十二·列传第二十》:鉴颇有文学,自中书博士转侍郎,赐爵桐庐县子。出为东徐州刺史。鉴欲安新附,人有年老者,表求假以守令,诏从之。又于州内铜冶为农具,兵人获利。卒,赠青州刺史、安平侯,谥曰康。
  5. ^ 5.0 5.1 《魏书·卷四十·列传第二十八》:娶东徐州刺史博陵崔鉴女,鉴谓所亲云:“平原王才度不恶,但恨其姓名殊为重复。”
  6. ^ 6.0 6.1 《北史·卷二十八·列传第十六》:娶东徐州刺史博陵崔鉴女,时孝文尚未改北人姓,鉴谓所亲云:“平原王才度不恶,但恨其姓名殊为重复。”
  7. ^ 《魏书·卷四十九·列传第三十七》:忻弟仲哲。生为祖母宋氏所养,早有知识,六岁宋亡,啼慕不止,见者悲之。
  8. ^ 《北史·卷三十二·列传第二十》:忻弟仲哲,早丧所生,为祖母宋氏所养。六岁,宋亡,啼慕不止,见者悲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