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黑(410年—482年),一作赵默,初名,字文静河内郡温县(今河南温县)人,北魏时的宦官。获得爵位最高的宦官之一;被册封为王的宦官之一,受封为河内王。

赵黑
镇南大将军兼仪同三司
国家北魏
主君北魏太武帝魏献文帝魏孝文帝
赵黑
文静
封爵河内王
初名赵海
出生410年
逝世482年

生平 编辑

赵黑原为沮渠氏北凉政权下的人民,后来北魏太武帝统一北方,北凉的人被贬为贱民,赵黑亦因此被发入宫中当宦官。赵黑为人小心恭谨,故能升迁至选部尚书侍中魏献文帝想要禅让给三叔京兆康王拓跋子推,但赵黑直斥献文帝应立太子元宏为皇太子,献文帝亦认为此事正确,而孝文帝因而得位,赵黑自然得到宠信,但即惹来尚书李䜣的嫉妒,赵黑与李䜣在选部上有争执,李䜣即告发赵黑在主管监藏时贪污,赵黑因而被贬,及后赵黑复职,则对李䜣加以针对,最后李䜣被诛。不过自此赵黑仍为清廉公正的官。

赵黑历任镇南大将军、仪同三司、定州刺史,进爵河内王。最后在冀州刺史任上去世,侄子赵炽作为嗣子袭爵。

延伸阅读 编辑

[]

 魏书·卷94》,出自魏收魏书
 北史·卷092》,出自李延寿北史

参考文献 编辑

  • 陈华新(1993),《中国历代宦官大观》,深圳:海天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