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合体

單個生物由兩個或兩個以上不同的基因不同細胞群組成

嵌合体(英语:chimera)或遗传嵌合性(genetic chimerism)又称奇美拉现象,是含有两种以上基因型的细胞(或组织)的单一生物体。其发生原因可能有:由来自不同基因型合子胚胎嵌合而来的个体、基因突变染色体分离英语Chromosome segregation异常,甚或人为移植的结果。

一只嵌合体亲本生出了两只后代;后代均携带来自胚胎干细胞的“刺鼠毛色基因”(刺鼠肽基因

在自然界,动物嵌合体通常是由于两颗或以上的受精卵嵌合在一起并成长为一个体;植物嵌合体则其不同基因型的组织可能源于同一受精卵,常只是由于一般的细胞分裂过程中发生突变造成。嵌合体在生物学上,并不罕见。

名称由来 编辑

嵌合体的英文名称Chimera,是源自希腊神话中一种头、身、尾的吐火怪喀迈拉

人类嵌合体 编辑

嵌合现象亦在人类出现。根据统计,现时全球总共有30宗嵌合人的个案。对于部分特殊例子,嵌合人可能由一男一女组成;且可能同时拥有两套性器官。另一种情况则是,嵌合人的生殖器官DNA与体器官DNA不同,他们可能会生出外甥侄儿

案例 编辑

2002年,美国籍妇女Lydia Fairchild在怀孕时离婚申请社会救济,并向医院申请DNA报告以证明小孩的亲属关系;结果发现小孩不是她的,DNA报告显示她和她的小孩完全没有血缘关系,连0.1%都没有[1]。她认为是医院弄错了,因此向医院申请第二次DNA报告,结果和上一份相同。Fairchild因此被控诱拐别人小孩和诈骗社会福利,并被强迫与她的孩子分开;而医院先前的出生证明则被忽视。当她要生第三个小孩时,法官这次要求见证人全程录影,并保证她与小孩的血液样本被立刻送往化验。两个星期后,报告出炉,她也不是那从她子宫生出的小孩的母亲。控方感到惊讶,其中一名律师翻阅医学文献,发现一个类似案例,事主是52岁女子Karen Keegan。她因为需要换肾,便和两名成年儿子接受基因检验,以决定谁比较适合捐肾,意外发现两名儿子基因都与她不符,她不是他们的母亲。医生困惑了两年后,发现她是一名人类嵌合体。[2][3]

受到这个案例启发,后来发现Fairchild也是一位人类嵌合体,她头发和皮肤的DNA和她子宫组织的DNA完全不同;也就是说,在她身体不同的器官有着不同组的染色体[4]。最后使得法院撤销了起诉。

2015年第一宗男性嵌合体使基因测试出问题的案例发表。2014年6月,美国一对不具名的夫妇通过人工受孕诞下男婴,却发现男婴血型和父母不符合。他们怀疑生育诊所出错,于是做自助式基因生父鉴定,发现男子不是男婴的生父。他们聘请律师,又找实验室进行基因生父鉴定,也得出同一结果。他们与生育诊所对质,诊所称夫妇进行人工受孕当日,在诊所捐精者中,只有该男子是白人,而男婴外表也是白人。他们找到一位遗传学家Barry Starr,他建议他们进行祖系基因鉴定。该鉴定检测数十万个遗传标记,旨在判断家族的血缘关系,而一般的基因生父鉴定只检测约十五个遗传标记。测试结果发现男子是男婴的伯叔父,因此Starr怀疑该男子是一位人类嵌合体。[5]

微嵌合体 编辑

微嵌合体是指有一小部分数量、遗传上与宿主不同的细胞在宿主的身体内残留。这很可能是一种自体免疫的病,通常见于怀过孕的妇女,又或是她的子女身上发现。不过,具体的机制到现在还是不太清楚。[6]

人兽嵌合体 编辑

人猪嵌合体 编辑

人猪嵌合体是人类产生的嵌合体。人猪嵌合体研究存在巨大的伦理争议,但科学家认为,这项工作最终有助在动物体内培育出可供移植的人类器官,从而解决移植器官来源严重不足的难题。[7]

人羊嵌合体 编辑

人羊嵌合体是人类与产生的嵌合体,由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科学家首次培育出。目前实验中人类细胞在人羊嵌合体中的比例只占了不到1%。但是,如果最终目标是满足人类器官移植的需求,就需要逐步提高嵌合体中人类细胞的比例,而这一过程将不可避免地引发伦理问题。[8]

参看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The Twin Inside Me: Extraordinary People. TV5. [2011年2月17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年5月26日). 
  2. ^ Maggie Koerth-Baker. The Mind-Blowing World of Human Chimeras. Boing Boing. 2009-05-01 [2015-11-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19). 
  3. ^ Lauren F Friedman. The Stranger-Than-Fiction Story Of A Woman Who Was Her Own Twin. Business Insider. 2014-02-02 [2015-11-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2-16). 
  4. ^ "Genetic Mosaics: A Tetragametic Human". [2011-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2-08). 
  5. ^ Dan Vergano. This Man Failed A Paternity Test Due To His Vanished Twin’s DNA. BuzzFeed News. 2015-10-24 [2015-11-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17). 
  6. ^ 生物科技發達:有15%人類細胞的羊肉串!請問是吃羊還是吃人?. Yahoo!奇摩知识+. 2007-05-28. [永久失效链接]
  7. ^ 林小春. 科学家首次培育出人猪嵌合体胚胎. 新华社. 2017-01-27 [2018-03-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22). 
  8. ^ 人猪胚胎后世界首例人羊嵌合体诞生 可培育人体器官. 新浪科技. 2018-03-05 [2018-03-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22). 

参考文献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