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教育机构

岭南教育机构(英语:Lingnan Education Organization)是香港的一个基督新教办学机构,亦是香港唯一一个开办由幼儿教育至大学教育的办学机构。机构于1960年代在香港注册,其溯源于十九世纪末在广州成立的格致书院。

岭南教育机构
原名Lingnan Education Organization
成立时间1969年
类型教育机构
法律地位有限公司
总部香港中环德辅道中25号安乐园大厦12楼
主席
吕岳枝
网站[1]

历史 编辑

背景 编辑

岭南教育机构的办学背景始于在十九世纪末于中国广州成立的岭南大学

1888年,美国美北长老会海外差会决定在广州创立的一所不隶属于任何教派的基督新教学府,校址设在四牌楼忠贤街福音堂,名为“格致书院”,后更名为“岭南学堂”。1904年,学堂迁入前一年教会所购之康乐园新址[1];1912年,学堂改称“岭南学校”[1];1916年,学校设立大学部;1927年,学校正式名为“岭南大学”。

初期发展 编辑

岭南教育机构在香港的历史可追溯至1922年,当时广州的岭南大学锺荣光校长委派了岭南校友及老师司徒卫先生(亦是岭南校徽设计者)到香港开办分校,最先开办了小学(即今天的岭南小学)[2]。及后香港沦陷,学校被迫停课。 第二次世界大战抗战期间,广州沦陷。岭南大学于1938年11月至1941年间,暂借香港大学上课。 香港重光后,于1946年开初中部(即今天的岭南中学)。

植根香港 编辑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于1952年实施高校院系调整,大量有宗教背景的高等院校被并入其他院校甚至停办。在广州的岭南大学于1952年被并入中山大学,但岭南机构在香港的办学历史并没有因此停止,更于1954年设立高中部。1963年,岭南中学增设英文部,与学校的中文部并行教育[3]

虽然广州的岭南大学被并入中山大学,但原广州岭南大学的一些重要人物,例如李应林,及其他在中国大陆被兼并的基督教大学,都有一些曾受高等教育的知识分子来到香港,在香港创立崇基学院,它此后为香港中文大学三所创校成员书院之一。

1964年,岭南大学香港同学会创办了岭南同学会小学,为在港的第二所岭南系列小学。

开拓专上教育 编辑

1961年,“岭南中学校董会”联合“岭南大学香港同学会”及“岭南会所”组成了“岭南教育扩展会”,为岭南大学在香港复校而努力。它们于1967年落实在港复校的目标。由于当时政府不准民办学校称为大学,所以只能称为“岭南书院”。由于当时香港缺乏高等院校学额,书院正好为香港青年提供接受专上教育的机会。[2]当时书院的校址位于香港岛司徒拔道15号。因为政府在当时不认可民办院校开办学位课程,所以书院开办初期只能提供一些预科及非学位课程。

1978年,岭南书院接受香港政府提出的“二二一”学制建议,获香港政府批准注册为专上学院,并由港府提供资助,岭南书院改名为“岭南学院”。

1991年,岭南学院通过香港学术评审局评审,获大学及理工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开办资助学士学位课程。

1995年,岭南学院迁入在屯门虎地的前船民禁闭营地皮兴建的新校舍,并于1999年升格为岭南大学

岭南大学虽然在1999年成为法定大学,政府在大学的行政具有主导权,但岭南教育机构仍按《岭南大学条例》,在岭大校董会中占一定席位,并在咨议会中占多数席位。在岭南大学现有架构中,岭南教育机构在校董会有7位代表,而咨议会则有19位代表。

岭南教育机构注册 编辑

1950年3月13日,“岭南教育机构”最先以担保公司形式成立为本地有限公司,中文名称为“岭南中学有限公司”,英文名称为“Lingnan Middle School Limited”,公司注册编号0003035。[4]

1969年1月29日,岭南中学有限公司将中文名称改为“岭南教育机构”,英文名称改为“Lingnan Education Organization Limited"。[4][2]

2011年6月10日,岭南教育机构向公司注册处呈交“注册办事处地址更改通知书”,将原来注册地址“司徒拔道东山台7号”(岭南幼稚园所在),改为“中环德辅道中25号安乐园大厦12楼”(岭南会所地址),生效日期为2011年6月7日。[5]

现时发展 编辑

1970年代后期岭南在港的办学开始活跃:

岭南小学暨幼稚园/岭南幼儿园搬迁事件 编辑

2011年6月18日,岭南教育机构向岭南小学暨幼稚园/岭南幼儿园的家长宣布,因仳邻前岭南书院旧址即将发展私人住宅有潜在危险,岭南小学/幼稚园/幼儿园必须迁出东山台的现址,事件引起不少家长关注,并成立“前岭南书院发展项目关注组”,岭南教育机构考虑家长及社区需求后,已决定原址重建新校舍[6]

学校 编辑

 
岭南同学会小学
 
岭南中学
 
岭南衡怡纪念中学
 
岭南大学

现时岭南教育机构共有1所幼儿园、1所幼稚园、2所小学、3所中学及1所教资会资助大学。

幼儿教育 编辑

小学教育 编辑

中学教育 编辑

大专教育 编辑

办学宗旨 编辑

所有岭南教育机构的学校都是秉承广州岭南大学的校训:“弘基格致,服务社群”、“为神为国为岭南”,以“基督精神”为本,发展全人教育。

校歌 编辑

所有岭南教育机构的学校都是沿用广州的岭南大学的传统校歌(原曲歌词两段,今只采用第一段歌词),由Annie Lisle 作曲,葛理佩(Mrs. H.B. Garybill)填词(原文为英文),陈辑五译写中文歌词。歌词可参看此网页.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广州岭南学校. 嶺南學生報第壹卷第四號. 岭南学校(广州康乐). 1915-10 [2022-05-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07) –通过香港岭南大学 (中文(繁体)). 
  2. ^ 2.0 2.1 2.2 岭南教育机构在港创办80周年特辑
  3. ^ 嶺南中學歷史. [2008-07-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6-07). 
  4. ^ 4.0 4.1 公司注册处记录
  5. ^ 公司注册处“Lingnan Education Organization Limited”(岭南教育机构)记录
  6. ^ 嶺南小學原址重建新校. 太阳报. 2012-01-05 [2018-05-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0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