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野藩

(重定向自川之江藩

小野藩(日语:小野藩おのはん Ono han */?)是日本江户时代的一个。位于播磨国加东郡,藩厅在小野阵屋(今兵库县小野市),藩主是一柳氏,家格属于外样大名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小野藩
假名おのはん
平文式罗马字Ono-han

藩祖一柳直家西条藩一柳直盛的次男,一柳直盛死后遗领一分为三,作为次男的一柳直家分到播磨小野五千石和伊予宇摩郡、周敷郡,总计两万三千石的领地,成为川之江藩,居馆设在伊予宇摩郡,加东郡仅派有代官。但是1642年(寛永19年)一柳直家急病身亡后,以女婿丹波园部藩主小出吉亲次男一柳直次作为婿养子继承,可是这次的继承并不被江户幕府完全认可,因此伊予国的领地全被没收,只用遗领的名义给一柳直次加东郡一万石。

3代末礼在1692年(元禄5年)担任幕府的大番头,并于1703年(元禄16年)拔擢为5代将军德川纲吉的御侧众。尔后,5代末荣时积极处里藩内财政恶化的问题,倡提俭约政策,财政再建,被誉为藩中兴之主。

9代末延在1836年年(天保7)招聘大国隆正开办藩校“归正馆”,由于末延的嫡子10代藩主末彦毕生独身所以向丹波国绫部藩主九鬼隆都讨来五男当养子,是为11代藩主末德,在明治4年(1871年)废藩置县后结束一柳家于小野十一代的统治, 于1884年(明治17年)被列为子爵。

历任藩主 编辑

  1. 一柳直家
  2. 一柳直次丹波国园部藩小出吉亲的次男)
  3. 一柳末礼
  4. 一柳末昆
  5. 一柳末荣
  6. 一柳末英
  7. 一柳末昭
  8. 一柳末周
  9. 一柳末延
  10. 一柳末彦
  11. 一柳末德丹波国绫部藩主九鬼隆都的五男)


参考文献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