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崎宿(日语:川崎宿)是日本江户时代驿道——东海道沿线的宿场之一,排行东海道五十三次的第二宿。宿场位于武藏国橘树郡川崎领境内(大致位于今日神奈川县川崎市川崎区)。

“川崎 六乡渡舟”
歌川广重所绘浮世绘图集《东海道五十三次》其中的一幅,描写民众搭乘渡船穿过六乡川川崎,参拜当地香火鼎盛的寺院川崎大师

简介 编辑

相对于东海道沿线的其他宿场,由代官头日语代官长谷川长纲日语長谷川長綱在1623年(元和9年)所设置的川崎宿,足足比其他在1601年(庆长6年)设置的宿场晚了22年。当时是为了减轻品川神奈川两宿之间传马(在宿驿传马制度中担任讯息递送工作的马匹)之负担,而在中途追加设置川崎宿。整个宿场的范围是由小土吕、砂子日语砂子 (川崎市)、新宿、久根崎四个村子所构成。

川崎宿的宿场街座落在今日的京急川崎站八丁畷站之间的本町通上,整个宿场共有三个本阵,分别是被称为上之本阵的佐藤本阵、被称为下之本阵的田中本阵,与夹在上下两本阵之间的中之本阵、惣兵卫本阵[1]。其中佐藤本阵也是1890年诞生的诗人佐藤惣之助日语佐藤惣之助的出生地[2]

由于川崎宿地近真言宗寺院川崎大师(正式名称是“平间寺”),因此前往邻近地区参拜的香客颇盛。位于六乡川(多摩川下游河段)对岸的旅客必须在矢口渡丸子渡日语丸子橋利用渡船过河才能抵达目的地,在歌川广重描绘东海道沿线风情的浮世绘作品《东海道五十三次》中,就是以此情景(篇名“六乡渡舟”) 作为描绘川崎宿的题材。

邻近宿场 编辑

品川宿 - 川崎宿 - 神奈川宿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佐藤本陣 佐藤惣之助の碑 (PDF). 川崎市役所. [2017-02-02].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7-02-02) (日语). 
  2. ^ 佐藤本陣跡. 川崎区役所. [2017-02-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1-26) (日语). 
  3. ^ 東海道川崎宿めぐり [东海道川崎宿巡]. 川崎区役所. [2017-02-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18) (日语). 

注释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