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场(日语:宿場しゅくば Shukuba),也称宿驿,是旧时日本为了传驿系统所需而于五街道胁往还上设立的町场,相当于古代的驿站或现代的公路休息站服务区。随着公路的发达,失去功能的宿场多已不复存在,只有少数仍保存旧貌而转型为观光区。以宿场为中心形成的街町称作宿场町

东海道关宿本阵
浮世绘画师歌川广重

概述 编辑

宿场的建设远从奈良时代之前即已开始,近代的宿场则为关原之战后的江户时代,在德川家康的指示下进行系统性的规划整建。首先由最主要的干道东海道展开,之后扩及中山道甲州街道等。1601年东海道上由品川大津定出了53个宿场,即所谓的东海道五十三次。53个宿场中最后完成的是庄野宿,落成时已是1624年了。宿场的机能一直持续到明治时代,由于路上交通已转为铁路运输,宿场才因而没落或转型。

设施 编辑

宿场是为了完善传驿系统而建造的,因此和一般村落不同,有一些特殊的设施。

  • 问屋场:备有政府的驿马和信差,以便接替与换乘。不足时会向宿场周围称为“助乡”的村庄征调。
  • 本阵:专供武士、官吏宿泊的场所,常常是指定当地富有人家的宅邸做为本阵。
  • 胁本阵:比本阵次一级的宿泊场所,主要也是供武士、官吏休憩之用,不过有空间时也会提供给一般旅客使用。
  • 高札场:立有告示牌,传布幕府政令的场所。
  • 旅笼:一般旅客用的宿泊场所,附餐食。
  • 木赁宿:也是一般旅客用的宿泊场所,但不附餐食,备有炊煮设备供旅客自炊。
  • 茶屋:贩卖茶水、简餐、酒等的餐饮店。
  • 商店
  • 木户:设在宿场边缘(见附付近),木户和木户之间(见附和见附之间)即是宿场町。

助乡、本阵、胁本阵等因为具有提供公家劳役的义务性,而且很难从中牟利,所以幕府也会给予这些地方一些特别的恩典以为奉公的回馈,例如地租减免、食米支给、优惠借贷等,这也是幕府为了确保传驿系统稳定持续的配套措施。

保存情况 编辑

一些宿场迄今仍保有明治时期[1]的风貌,日本政府已将其列为文化遗产加以保护或复元。

宿名 所在街道 所在城镇 照片
大内宿 会津西街道 福岛县南会津郡下乡町  
海野宿 北国街道 长野县小县郡东部町  
奈良井宿 中山道 长野县塩尻市  
妻笼宿 中山道 长野县木曾郡南木曾町  
关宿 东海道 三重县龟山市  
熊川宿 若狭街道 福井县三方上中郡若狭町  
平福宿 因幡街道 兵库县佐用郡佐用町  
大原宿 因幡街道 冈山县美作市  
智头宿 因幡街道 鸟取县八头郡智头町  
木屋瀬宿 长崎街道 福冈县北九州市八幡西区  
内野宿 长崎街道 福冈县饭冢市  
塩田宿 长崎街道 佐贺县嬉野市  

关连项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明治维新后引进砖瓦制造技术,江户时期多为茅草屋顶建筑,如大内宿;故多列为重要文化财而非国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