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检

古代官職名
(重定向自巡检

巡检,为中国古代官职名,属于地方官,别称捕厅巡政分司[1]:288

简介 编辑

宋代关隘重地及边疆地区设置巡检官,而各地连系之处又设置都巡检加以总管,两职皆以武臣担任,隶属州、县管辖;掌一方甲勇训练,巡逻地方,维护治安,并特赋镇压平叛之权。到元代清代该职位则一般来说为官僚体系中最基层的官员,如在清朝的品等为文职从九品杂职官,练雀补子,别称分司或巡宰,百姓称之为爷台、巡老爷,而主要职能则为辅佐同知知县,担任工作则约为巡防地方、稽查缉捕盗匪等。虽说巡检工作大约是为衙门内,不过仍有幅员广阔的行政区域设置独当一面的巡检,此时功能就类似地方官了。

延伸阅读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明伦汇编·官常典·巡检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刘泽民; 台湾古文书学会 (编). 《契文解字:解碼臺灣古文書》. 台北市: 玉山社. 2020. ISBN 9789862942574 (中文(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