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臣(?—前208年),陈郡(今河南淮阳)人,陈胜部将,自立为赵王,不久因内讧而被部将李良所杀。

武臣
陈胜部将→赵王
时代秦朝张楚→赵
主君陈胜→自立为赵王
武姓
姓名武臣
籍贯陈郡(今河南省淮阳县
出生不详
逝世前208年(秦二世二年)

简介 编辑

陈胜吴广发动大泽之变首先反秦后,群雄蜂起大梁张耳陈余劝陈胜进攻赵地,陈胜任武臣为将军,张耳、陈余二人被任为武臣的左右校尉邵骚护军,率义军三千人攻赵,从白马津强渡黄河,连得赵地十余城。

秦二世元年(前209年)八月,武臣率义军趋至邯郸。这时陈胜在陈郡称王,陈余等人亦劝武臣称王。武臣遂自立为赵王,得到蒯通帮助,游说范阳县令徐公归顺,不战而下三十余城。武臣以张耳为右丞相邵骚左丞相,陈余为大将军。陈胜为了让武臣去援救周章,承认武臣赵王的地位,武臣却只想割据一方,派韩广北攻燕国李良常山太原张黡上党。结果韩广自立为燕王,武臣无奈,反而派人把韩广母亲等家人送到燕国。

李良得常山后转攻太原,遇秦兵阻断井陉,无法进军。秦遣使劝降,李良尚有迟疑,乃回赵国求援。未到邯郸,路遇武臣的姐姐,见车骑甚盛,误认是武臣队伍,便伏在路旁叩拜,武臣的姐姐亦不知晓对方身份,仅派随扈答礼。李良幕僚因而劝李良反赵,加上先前受秦兵招降,于是决定归附秦,并追杀武臣的姐姐,又进兵邯郸,杀死武臣,唯独张耳、陈余因消息灵通得以脱身。

武臣死后,张耳等人改立从前赵国公族赵歇为赵王。

参考资料 编辑

司马迁·《史记·张耳陈余列传第廿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