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元方(551年—630年),东雍州华阴县[1]隋朝医学家。曾任太医署博士,后升太医令

事迹 编辑

大业五年(609年)八月,传闻开河督都护麻叔谋宁陵县开凿运河,患风逆症,隋炀帝命巢元方前往探视治疗。巢元方诊断后认为是风入腠理,病在胸臆,以羊肉为药食之,药未尽即病愈[2]

著作 编辑

大业六年(610年)主持编撰《诸病源候论》五十卷[注 1]。该书又名《巢氏病源》,是中医学现存第一部病因学专著,应用导引按摩防治疾病,对67类疾病的病因病机、证候与病情进展进行了详细记载。其中38卷、157候之末附有养生方和导引法,共载有养生方120条、导引法289条[3]

成就 编辑

《诸病源候论》总结了魏晋南北朝以来的医疗经验和成就,突破了前人传统的三因学说,对疾病的分类及治疗独辟蹊径,广泛而比较系统地论述了各种疾病的病源与证候,对每种疾病、证候的发生、发展和演变都做了详尽的阐释,对后世医学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注释 编辑

  1. ^ 一说由吴景贤著。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张, 贵发. 病因学家巢元方. 开卷有益. 2012-09-02, (09): 44. 
  2. ^ 宋代传奇小说开河记
  3. ^ 魏, 慧. 葛洪、陶弘景和巢元方. 首都食品与医药 (首都食品与医药). 2015-08-01, 22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