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中的画家

《工作中的画家》(法语:Jonas, ou l'artiste au travail)是法国作家阿尔贝·加缪的一部短篇小说,1957年收录于小说集《流放与王国》出版。它被描述为"加缪在20世纪40年代和50年代的巴黎知识精英中的个人经历的讽刺性评论。"[1] 这个故事涉及个人与社区的关系问题,或者更根本地涉及整个存在问题。作品引述《约拿书》经节,而主人公的名字乔纳斯(Jonas)源自圣经人物先知约拿[2]

阿尔贝·加缪

情节 编辑

他对他们说:你们将我抬起来,抛在海中,海就平静了;我知道你们遭这大风是因我的缘故。

吉尔伯特·乔纳斯的父母离了婚。父亲拥有一家著名的出版公司,以通奸为由与妻子离婚,在这种情况下,他完全致力于帮助穷人。无论乔纳斯发生什么事,都把好运气归功于他的幸运"星"[1]。他成为一名艺术家,获得赞助人,在一个很好的画廊展示他的作品。几周之内,他发现自己被拍马屁者、咨询者、粉丝、恋人、新朋友和批评家所包围。也不乏其他艺术家,他们就乔纳斯应该如何发展职业生涯提出建议。

乔纳斯不久便饱受这些与论困扰,而不得不寻找能够工作的安静场所。最终乔纳斯躲到家中阁楼作画,并为此病倒。医生虽诊断乔纳斯仅为轻微的工作过度,但阁楼中的画布却是一片空白,仅有不知是“孤寂”(solitaire)还是“团结”(solidaire)的文字。[3]

参考 编辑

  1. ^ 1.0 1.1 F. Birdsall, William. Albert Camus' Jonas, or the Artist at Work: Deciphering a Painting, Solving a Contradiction.. 2015-02 [2020-04-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2-13). 
  2. ^ The undecipherable painting: Camus' "Jonas ou l'artiste au travail". [2020-04-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4). 
  3. ^ 加缪, 阿尔贝. 放逐與王國. 由刘, 森尧翻译. 台湾: 印刻. 2021. ISBN 9789863873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