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拿书

《聖經》的一部分

约拿书是圣经全书第32本,也是小先知书的一部分。这一本书的作者亚米太的儿子,迦特希弗人约拿(意思为“鸽子”)在大约公元前844年完成此书[1],他可以说是圣经中众多先知里的特殊人物。在得到任务后,只有他逃跑不去执行上帝给他的任务。耶和华的救恩甚至临到外邦人的城尼尼微,这事件后来给耶稣降临、离世与复活带来暗示与证据,后者并发展为基督教向世人传福音。

犹太教圣经正典塔纳赫
基督教旧约圣经
目录
转到《新约圣经》目录 →

背景 编辑

 
犹太教基督宗教宗派都接受为正典的书卷
创世记 · 出埃及记 · 利未记 · 民数记 · 申命记 · 约书亚记 · 士师记 · 路得记 · 撒母耳记 · 列王纪 · 历代志 · 以斯拉记 · 尼希米记 · 以斯帖记 · 约伯记 · 诗篇 · 箴言 · 传道书 · 雅歌 · 以赛亚书 · 耶利米书 · 耶利米哀歌 · 以西结书 · 但以理书 · 小先知书何西阿书 · 约珥书 · 阿摩司书 · 俄巴底亚书 · 约拿书 · 弥迦书 · 那鸿书 · 哈巴谷书 · 西番雅书 · 哈该书 · 撒迦利亚书 · 玛拉基书
天主教东正教都接受的次经
多俾亚传 · 犹滴传 · 马加比一书 · 马加比二书 · 所罗门智训 · 便西拉智训 · 巴录书耶利米书信) · 但以理书补编(即比新教的但以理书多出的3个段落) · 以斯帖记补编
此外东正教还接受的次经
以斯拉续篇上卷 · 诗篇续编(即第151篇玛拿西祷词) · 马加比三书 · 马加比四书(附录)
  主题:圣经

约拿做先知的时间段,是差不多在耶罗波安二世作王之前。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后来这个王颇有建树,且照约拿先知之预言,他将收回一些失城,但亚述帝国之强悍仍然造成威胁。因此当约拿接到上帝(即耶和华)的命令,要他深入敌营到尼尼微城传警告时。因此抗命,想逃往他施(Tarshish)。但先知对上帝的作为相当清楚,还险些遇上海难,故最后在上帝的管教下,先知仍最终前往,而尼尼微人出乎意料地悔改蒙恩。

本书体现了耶和华公正的对待地上所有人,只要坏人改邪归正,他就乐意给他们机会悔改。但后来尼尼微人仍陷在自大与恶之中,最后亡于新巴比伦,如那鸿先知所预言的。

真确性 编辑

约拿书的记载是真实可靠的[来源请求]。真神儿子耶稣引述约拿书中的人物事件,并就书中两件有预言性的事件再次发出预言,由此表明这本书所载的事件与预言的确是真实的。新约圣经中提及约拿的经文有希伯来书12:2; 马太福音12:39-41; 16:4; 路加福音11:29-32,可见使徒和耶稣为约拿书的记载见证。犹太人把约拿书视为历史事实而将它收在圣经正典之内。约拿坦白地把自己的过错和弱点透露出来而没有半点隐瞒,证明他没有说自高或虚妄的话,而是照着事实经过诚实的记载。

内容大纲 编辑

  • 第一章 约拿先知的抗命
  • 第二章 约拿先知于鱼肚中的悔改
  • 第三章 约拿先知在尼尼微城传警告
  • 第四章 约拿的反应与上帝的教导

主要内容 编辑

约拿被派往尼尼微,但却畏缩逃跑 编辑

(约拿书1:1-16)“耶和华的话临到亚米太的儿子约拿,说:‘你起来往尼尼微大城去,向其中的居民呼喊,因为他们的恶达到我面前。’”(约拿书1:1,2)约拿很不喜欢这项委派。他朝着相反的方向逃跑,乘船往他施(很可能是今日的西班牙)去。约拿的船遇到大风浪,水手十分惧怕,“各人哀求自己的神,”而约拿则在舱底睡着了。(约拿书1:5)在唤醒约拿之后,他们一同掣签,看看究竟是谁惹来这场灾祸,结果把约拿掣出来。至此,他才表明自己是希伯来人,是耶和华的敬拜者,但当时正逃避上帝的委派。他请水手们把他抛进海里。经过一番努力试图把船拢岸不果后,他们终于把约拿抛下海里。海浪就平息了。

“大鱼”把约拿吞下 编辑

(约拿书1:17-2:10)“耶和华安排一条大鱼吞了约拿,他在鱼腹中三日三夜。”(约拿书1:17)约拿在鱼腹中恳求耶和华。说“我遭遇患难求告耶和华,你就应允我。”并说他必偿还所许的愿,因为“救恩出于耶和华”。(约拿书2:2,9)于是大鱼听从耶和华的吩咐,把约拿吐在旱地上。

在尼尼微传道 编辑

(约拿书3:1-4:11)耶和华向约拿重申他的吩咐。约拿不再逃避,于是遵嘱前往尼尼微。他在城的大街上宣告说:“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必倾覆了!”(约拿书3:4)他的传道十分有效。尼尼微城的居民纷纷表示悔改,百姓开始对上帝表现信心。国王下令人畜都当禁食,披上麻布。耶和华便大施怜悯,保全了该城。

约拿对此觉得忍无可忍。他告诉耶和华他早就知道上帝会表现怜悯,这就是他逃往他施的原因。他但愿就此死去。约拿愤愤不平,遂在城的东边搭了一座棚,坐在棚里要看看事情的发展。耶和华使一棵蓖麻长起来替这个满腹牢骚的预言者遮荫。约拿虽然为此而高兴,却可惜为时颇短。翌日黎明,耶和华安排了一条虫子啮咬蓖麻,使之枯去,以致约拿饱受炎热东风的吹袭和日头曝晒。约拿再次求死。他自以为义地认为自己发怒有理。但耶和华指出他的心:约拿因一棵蓖麻枯萎而感到惋惜,但却对耶和华顾惜尼尼微大城的老少婴孩大感不悦。

圣经的启示 编辑

耶和华的怜悯 编辑

约拿所采取的途径及其结果应该是一项鉴戒。他逃避上帝的差遣,他原本应该顺服神,相信神才对,相信祂的计划,相信祂的作为也顺服祂的计划,顺服祂的旨意与作为。[2]当他朝着相反的方向逃跑时,他表现消极与拒绝的态度,也不敢向水手表明自己是个相信敬拜独一真神“耶和华……天上的上帝”的人。他失去了胆量。[3]约拿以自我为中心的态度,使他把耶和华对尼尼微人表现的怜悯视为对他个人的羞辱。他试图挽回面子告诉耶和华他早就知道事情会有这样的结果,就不该派遣他作预言者。 约拿不尊重神的意思,却要神照他的意思与想法,他的意念超过神的意念,且大发牢骚的态度受到神的责备与责罚,因此应该从他的经验学得教训。[4]

约拿书里强调的是耶和华的品德——慈爱和怜悯及祂的权柄。耶和华藉着差遣约拿警告尼尼微人毁灭将临,对他们表现出慈爱。当城里的人毅然悔改时,祂即表现出怜悯——容许尼尼微多存留200年,直至它在大约公元前632年毁于米底亚巴比伦人之手为止。上帝对约拿表现祂的旨意与绝对的权柄,生死祸福,人生道路都在祂的手中,使他在大海里得免一死,后来又给他一棵蓖麻树,“救他脱离苦楚”。藉着安排一棵遮荫的蓖麻,随即又将之除去,神向约拿表明祂会按照自己的美意向人表现怜悯和慈爱。[5]

与耶稣的关联 编辑

马太福音12:38-41,耶稣告诉当时的宗教领袖,“约拿的标记”乃是给他们的惟一标记。约拿在“希屋尔的深处”三日三夜,后来前往尼尼微传道,因而成为显示给尼尼微人看的“标记”。[6]同样,耶稣在坟墓里三日后从死里复活过来。当耶稣的门徒向人宣告他已复活的证据时,耶稣遂成为显示给那个世代看的标记。按照犹太人计算时间的方式和应验在耶稣身上的事实,这段“三日三夜”的时期可以实际少于三整日(72小时)。

在同一项讨论中,耶稣把尼尼微人的悔改与他传道时所遇到的犹太人那种心地刚硬、顽梗不化的情况作一对照,说:“当审判的时候,尼尼微人要起来定这世代的罪,因为尼尼微人听了约拿所传的就悔改了。看哪,在这里有一人比约拿更大!”[7]“比约拿更大”——表示耶稣是所有预言者中最大的一位,奉耶和华所派去宣扬:“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太4:17)尽管如此,当时大部分犹太人均拒绝接受“约拿的标记”。[8]

参考资料 编辑

希伯来圣经·先知书
前先知书
1. 约书亚记
2. 士师记
3. 撒母耳记
4. 列王纪
后先知书
5. 以赛亚书
6. 耶利米书
7. 以西结书
8. 十二小先知书
  1. ^ 在列王纪下14:23-25读到,以色列王耶罗波安照着耶和华通过约拿所说的话扩展国家的边界。这件事表明约拿说预言的时间大约是在公元前844年,亦即耶罗波安二世登基作以色列王那年。在此之后过了许多年,定都于尼尼微亚述才开始辖制以色列。
  2. ^ 参看约拿书1:3;路加福音9:62;箴言14:26;以赛亚书6:8
  3. ^ 参看约拿书1:7-9;以弗所书6:19,20
  4. ^ 参看约拿书4:1-4,7-9;腓利比书2:13,14;哥林多前书10:10。
  5. ^ 参看约拿书1:2;3:2-4,10;2:10;4:6,10,11。
  6. ^ 参看约拿书1:17;2:2;3:1-4
  7. ^ 参看马太福音16:4和路加福音11:30,32。
  8. ^ 参看约拿书2:9。

参看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阅读圣经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