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领域中的女性

女工程师(英语:Women Engineer)是指那些在工程专业领域的女性,他们使用科学知识来驾驭技术以解决实际问题,并以此为职业

女性电气工程师

定义 编辑

女工程师和女科学家(women scientists)往往容易混淆,科学家努力探索大自然,以便发现一般性法则(general principles),工程师则遵照此既定原则,从而在数学和科学上,解决了一些技术问题[1][2]科学家探索世界以发现普遍法则,但工程师使用普遍法则以设计实际物品。科学家研究东西,工程师建立东西,这一想法,可视为表达这句话,"科学家们问为什么,工程师问为什么不能呢?"("Scientists ask why, engineers ask why not?")。

工程师的称谓通常只用于在工程学其中一个范畴持有学术性学位或相等工作经验的人士。在欧洲大陆一些国家,女工程师称谓的使用被法律所限制,必须用于持有学位的女性,而其他没有学位的人士使用,属于违法。在美国大部分州及加拿大一些省份亦有类似法律存在,通常只有在专业工程考试取得合格才可被称为工程师,而法律的范围一般只在蓄意欺诈的情况下才会执行。

技术专家(technologist)一词有时与工程师同义,该词是由技术(Techno-)和后缀(-ologist)组成,意思是研究技术的人,此名称一般在欧洲大陆一些有规管工程师名称使用的国家中被使用,因为未受法律管制。在一些拉丁国家,technologist只是在工程师与技术员之间的专业资格。

历史 编辑

在电脑发展的早期,有许多女工程师,例如爱达·勒芙蕾丝葛丽丝·霍普。在二战期间的美国,因为男性被征兵,许多工业雇用了大量物理学或数学学历的女性,也和许多大学合作推出针对女性的工科训练课程。主要的工作内容包括设计和建造飞机以及电子数值积分计算机。至二战结束后,冷战造成工程师继续供不应求,社会仍认为坐在办公室写程式是文书工作的延伸,是女性擅长的工作。同时,因为越来越多大学招收女学生,女工程师虽然收入低于男工程师,数量仍持续增加。

女工程师发明了许多重要的程式设计技巧,例如断点

然而,在1980年代之后,女工程师开始快速被男工程师取代。当时观察到此现象的女工程师提出下列四个可能成因:电脑游戏发展为针对男性市场、许多人把电脑和骇客、书呆子、或反社会人格连结起来、性别歧视、以及大学教授多为男性,女性缺少榜样。

然而即使如此,仍有许多女工程师继续在工程领域作出重要贡献,例如包括芭芭拉·利斯科夫周以真等人。

就业和职场对待 编辑

201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出,全世界学士和硕士毕业生女性占53%,博士中女性占43%,但只有 28% 的研究人员是女性,尤其在工程和计算机科学方面的参与仍然大大落后于男性,许多高收入国家的情况更为严重[3]。英国《金融时报》的分析显示,人们对男女从事科学相关职业有不同的态度,影响女性选择职业,导致女性错过高收入职业[4]

在台湾,只有约六成工程师认为男女主管的领导能力没差异,女工程师升迁比男工程师难,女生要更努力证明能力才能获得肯定或升迁[5]。2020年,竹科女员工数创9年新低,本身也是女工程师出身的时代力量副秘书长高钰婷认为新竹幼托设施不足是主因[6]

流行文化 编辑

2016年的美国电影《隐藏人物》描述1960年代三名非裔女工程师在NASA的工作,在第89届奥斯卡金像奖获提名最佳影片。2019年玛莉·罗比奈·寇沃英语Mary Robinette Kowal的科幻小说《计算之星》(The Calculating Stars英语The Calculating Stars)也描写平行时空的1950年代,女工程师在NASA的工作,获得星云奖最佳长篇小说奖雨果奖最佳长篇小说

参考文献 编辑

  1. ^ National Society of Professional Engineers. 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 About Engineering. 2006 [2006-09-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5-22).  Science is knowledge based on observed facts and tested truths arranged in an orderly system that can be validated and communicated to other people. Engineering is the creative application of scientific principles used to plan, build, direct, guide, manage, or work on systems to maintain and improve our daily lives.
  2. ^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 U.S. Department of Labor. Engineers. Occupational Outlook Handbook, 2006-07 Edition. 2006 [2006-09-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2-19). 
  3. ^ 孙昌华. 高通擴大在台徵才 盼大學科技系所女性畢業生踴躍報名. 2020-05-07. 
  4. ^ 性别偏见阻碍女性从事科学职业. [2020-05-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24). 
  5. ^ 潘乃欣. 6成女工程師嘆升遷難「要比男性更努力」. 联合晚报. 2020-05-01 [2020-05-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20). 
  6. ^ 潘乃欣. 不再是理科女首選竹科 女員工數創9年新低. 联合晚报. 2020-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