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蜂是一种缺乏生殖能力的雌性蜜蜂,在蜂群的雌性蜜蜂中,仅有蜂后拥有生殖能力。

工蜂

多数的雌蜂在幼虫时期,仅有最初几天可食用蜂王浆,之后改喂食一般的蜂蜜,因而无法完成生殖能力的发育,最后便会成为工蜂;若能持续食用蜂王浆,最后将成为蜂后。

西方蜜蜂工蜂卵期3天;幼虫期6天;蛹期12天,从卵至羽化共需21天。

东方蜜蜂工蜂的成长期需19~20天。

工蜂为蜂群中最主要的种类,其形态结构上表现出许多特化现象,如附肢特化形成花粉刷或花粉梳,生殖器官特化成尾端的螫针,腹侧具腊腺。在同一蜂巢中的工蜂,因年龄的不同,可以分为三个生理上不同的工蜂群——保育蜂、筑巢蜂和采蜜蜂。

保育蜂是刚完成羽化后不久的工蜂,其主要职责是饲养幼虫;羽化约十天之后,其蜡腺开始分泌蜂蜡,此时的工蜂称为筑巢蜂,负责维护蜂巢并或清扫蜂巢中的垃圾和死蜂。羽化三周后,工蜂蜡腺停止分泌,此时工蜂将成为专职的采蜜蜂。

工蜂的螫刺具有倒刺,在螫人后其螫针会连同肠脏留在攻击目标的皮肤中或是体内,故其很快就会死亡。

而在晚秋至冬季时节,粮食短缺之时为避免资源耗罄,工蜂甚至会把雄蜂驱逐出蜂巢,以增强蜂群的越冬能力。

至于东方蜜蜂(Apis cerana)在自然界中是瓦螨的原始寄主,有抗螨机制:遭瓦螨寄生的工蜂与雄蜂均会激烈的摇晃身体, 周围的其他工蜂会过来负责清除瓦螨, 咬断瓦螨的肢体,使其因失去体液而死亡。至于西方蜜蜂,工蜂则未发展出这种抗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