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王浆(英语:Royal jelly),又称蜂皇浆蜂王乳等,是工蜂的一种分泌物,喂食蜂后的食物。蜂王浆是由蜂群中的哺育工蜂以其舌腺和上颚腺等腺体分泌的浆状物,初出生的蜂幼虫只要一直食用蜂王浆便会发育成为蜂后,否则就会发育成为工蜂[1]

发育中的蜂后在蜂王浆中

蜂王浆富含MRJP蛋白,具有食疗功效,属于营养补充品[2]

在蜜蜂社会中,工蜂和蜂后在卵阶段都是雌性。然而,雌蜂幼虫在孵化后的前三天吃蜂王浆,从第四天开始,雌蜂幼虫就只吃蜂蜜和花粉,最终变成工蜂。另一方面,成为蜂后的雌蜂在孵化后的余生中继续以营养丰富的蜂王浆为食。它也是蜂后一生中唯一的能量来源。

成年蜂后与工蜂相比,体型大2至3倍,寿命长30至40倍。它们具有截然不同的特征和能力,蜂王每天能够持续产卵约 1,500 个,而工蜂则不能产卵。

与蜂蜜一样,蜂王浆也是从蜂巢中采取的,但与蜂蜜不同的是,它通常呈白色奶油状,具有类似于发酵食品的特有酸味,因此大多数市售产品都是软胶囊或片剂的形式。

成分 编辑

蜂王浆含有维生素 B(泛酸 [B5] 和吡哆醇 [B6])等成分,因此被收集并作为营养补充品,声称具有多种健康益处。总成分为67%水,12.5%粗蛋白(royalicin、royactin、apicin)及少量各种氨基酸(赖氨酸、蛋氨酸、苏氨酸),11%单糖,含量相对较高含有5% 脂肪酸(癸烯酸[3])。它还含有许多微量矿物质、叶酸、植物固醇、某些酵素、抗菌/抗生素和少量维生素C。但是不含脂溶性维生素A、D、E、和K。

蜂王乳的氨基酸评分(表示蛋白质品质和必需氨基酸平衡的评分)为100,与鸡蛋评分相同,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

但也因为富含蛋白质,在极少数情况下,患有气喘和食物过敏的人会出现严重的过敏症状,包括气喘、荨麻疹和过敏反应[4][5][6][7][8][9]。在日本含有蜂王乳的保健食品有明确的标签,以防止患有气喘或食物过敏的人食用。 另一方面据报道,将蜂王乳的蛋白质分解为胜肽和氨基酸,可以降低过敏症状的风险[10]

蜂王浆的作用 编辑

1,对手脚冰凉
一项对 24 名年轻女性进行的随机安慰剂对照试验表明,蜂王浆可有效提高对寒冷的敏感性。在实际测试中,用热成像技术分析了手在20℃冷水中浸泡1分钟后体温的恢复情况,结果发现,对寒冷敏感的人服用蜂王浆(2.8克/天)两周后,体温恢复情况对比服用对照剂组更明显,体温恢复得更快[11]

2,对肩颈僵硬
对33 名年龄在40 至59 岁之间、有肩部僵硬症状的健康女性进行了一项双盲、安慰剂对照研究,结果表明,摄入酶降解蜂王浆可有效减轻肩部僵硬症状。研究中,连续摄取糊精(安慰剂)或酵素分解蜂王乳(1200 mg)4周,调查肩部僵硬的主观症状以及肩部表面血流和肌肉僵硬的变化。发现有效缓解僵硬并改善肩部僵硬[12],但肩部表面的血流并没有观察到变化。

3,多种主观症状
对 27 名正在接受治疗的门诊和住院患者额外服用蜂王浆以确定其临床疗效,据报道,蜂王浆对于改善偶尔出现的头重、疲劳、厌食和无活力等症状非常有效[13]

4,精神压力关联
当大鼠受到高温和潮湿的压力时,测量它们在水中保持不动的时间(昏睡状态的时间),在未给予蜂王浆的大鼠中,时间为215秒,但给予蜂王浆后,时间缩短至188秒。据研究,蜂王浆可以有效改善因压力引起的精神疲劳[14]

5,抗菌活性
将蜂王浆在-40℃、5℃、室温、37℃保存并测定其抗菌活性,结果表明,保存温度越低、越新鲜的蜂王浆抗菌活性越高。此外,即使在室温或37°C下,抗菌活性也不会降低到10%以下。经调查抗菌活性成分发现它们是蜂王乳特有成分10-羟基-2-癸烯酸和10-羟基癸酸[15]

6,对小鼠肌肉力量的影响
当给19-20月龄的老年小鼠服用蜂王浆时,发现它们的肌肉质量增加。这种效果的增加取决于蜂王浆的服用量,酶降解蜂王浆的增加幅度比未酶降解的蜂王浆更大。此外,即使在肌肉受损的老年小鼠中,蜂王浆也被发现可以促进肌肉细胞增殖,并可能减少与年龄相关的肌肉衰退的可能性[16]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李树人. 蜂王乳、月見草油 醫師警告:過度攝取恐增致癌風險. 联合新闻报. 2018-08-29 [2018-09-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9-18) (中文(繁体)). 
  2. ^ 黄惠姗. 吃養生蜂王乳啵棒?這4種人最好別碰. 华人健康网. 2018-07-02 [2018-09-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15) (中文(繁体)). 
  3. ^ 蒲原圣可. サプリメント事典. 平凡社. 2004. ISBN 4-582-12719-3. 
  4. ^ Bullock RJ, Rohan A,Straatmans JA . Fatal royal jelly-induced asthma. Med. J. Aust. 160 (1): 44. PMID 8271989. (1994). PMID 8271989. 
  5. ^ Thien FC, Leung R, Baldo BA, Weiner JA, Plomley R, Czarny D. Asthma and anaphylaxis induced by royal jelly. Clin. Exp. Allergy26 (2): 216-222. (1996). PMID 8835130. 
  6. ^ Leung R, Ho A, Chan J, Choy D, Lai CK. Royal jelly consumption and hypersensitivity in the community. Clin. Exp. Allergy 27 (3): 333-336. (1997). PMID 9088660. 
  7. ^ Takahama H, Shimazu T. Food-induced anaphylaxis caused by ingestion of royal jelly. J. Dermatol. 33 (6): 424-426. (2006). 
  8. ^ Lombardi C, Senna GE, Gatti B, Feligioni M, Riva G, Bonadonna P, Dama AR, Canonica GW, Passalacqua G. Allergic reactions to honey and royal jelly and their relationship with sensitization to compositae. Allergol. Immunopathol. (Madr) 26 (6): 288-290. (1998). 
  9. ^ Leung R, Thien FC, Baldo B, Czarny D. Royal jelly-induced asthma and anaphylaxis: 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and immunologic correlations. J. Allergy. Clin. Immunol. 96 (6 Pt 1): 1004-1007. (1995). 
  10. ^ 柳原ら. 日本農芸化学会大会講演要旨集. 日本农芸化学会大会讲演. (2008): p.161. 
  11. ^ 山田典子、吉村裕之. 若年女性の冷え症に対するローヤルゼリー摂取の改善効果. 日本栄养・食粮学会志63(6) p.271-278. (2010). 
  12. ^ 立藤智基(山田养蜂场)、浅间孝志、土井志真、菅野智子、桥本健(山田养蜂场). 肩こり症状に対するローヤルゼリー含有食品の改善作用-プラセボ対照二重盲検試験による検討―. 东方医学,26(1) p.55-64. (2010). 
  13. ^ 高须靖夫, 太田喜昭. 内科領域におけるローヤルゼリー散の臨床効果. 诊断と新薬, 12 (8) 47-54. (1975). 
  14. ^ 池田勇五、鹫冢昌隆、古市浩康、福田阳一、桑原优. ストレスとローヤルゼリー. ミツバチ科学, 17(3): 103-110. (1996). 
  15. ^ 八并一寿、越后多嘉志. 蜂蜜およびローヤル・ゼリーの抗菌作用. ミツバチ科学, 5(3) : 125-130. (1984). 
  16. ^ 牛凯军、郭辉、崔宇飞、小林顺敏、永富良一. ローヤルゼリーの高齢マウスの筋衛星細胞の機能と増殖能への影響. 第65回 日本体力医学会大会抄录. (2010).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