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昌(?年—?年),为东汉末期凉州刺史,曾因不满部下盖勋劝谏欲借凉州叛军之手除之却失败。后遭人举发其贪渎,被罢免,凉州刺史之位由扶风宋枭代之。

生平 编辑

左昌原为凉州刺史,中平元年(公元184年)凉州发生北宫伯玉李文侯叛乱,后叛军由边章韩遂带领。时任凉州刺史的左昌亲自镇压但左昌只侵占防御军费数千万,却不率军平叛,以致凉州叛乱扩大,属下盖勋谏之不听反而大怒,派盖勋驻守汉阳郡阿阳县(今静宁县),欲借叛军之手除掉盖勋,但没想到盖勋反而立下不少战功。后叛军杀害金城太守陈懿,当时盖勋劝左昌发兵救援陈懿,左昌不听。之后边章等人围攻左昌于冀,左昌害怕而请求盖勋救援,从事辛曾孔常不愿救援左昌,盖勋怒呛:“从前庄贾司马穰苴军,因阅兵时迟到,司马穰苴按军法把庄贾杀了。现今从事,有比当时的监军还重要吗!”辛曾、孔常等这才随同盖勋出兵救援左昌。盖勋到达冀后向边章等叛军怒斥边章、韩遂反叛汉廷,边章等人向盖勋解释:“左昌如果早听你盖勋的话,带兵讨伐,我们还能改邪归正归顺汉朝,但现在罪过太重,已经不可能投降了!”于是撤退。后左昌因侵占防御军费数千万之事被人检举,东汉朝廷震怒,下令罢免左昌,凉州刺史一职由扶风人宋枭出任。[1]

评价 编辑

  • 边章等人:“左使君若早从君言,以兵临我,庶可自改。今罪已重,不得降也。”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后汉书 盖勋传》:中平元年,北地羌胡与边章等寇乱陇右,刺史左昌因军兴断盗数千万。(盖)勋固谏,昌怒,乃使勋别屯阿阳以拒贼锋,欲因军事罪之,而勋数有战功。边章等遂攻金城,杀郡守陈懿,勋劝昌救之,不从。边章等进围昌于冀,昌惧而召勋。勋初与从事辛曾、孔常俱屯阿阳,及昌檄到,曾等疑不肯赴。勋怒曰:“昔庄贾后期,穰苴奋劔。今之从事,岂重于古之监军哉!”曾等惧而从之。勋即率兵救昌。到,乃诮让章等,责以背叛之罪。皆曰:“左使君若早从君言,以兵临我,庶可自改。今罪已重,不得降也。”乃解围而去。昌坐断盗征,以扶风宋枭代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