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穰苴(?—?),,名穰苴春秋时代后期齐国将军、大夫、军事家军事理论家,田完的后裔。田穰苴活跃于前6世纪末至前5世纪初,辅佐齐景公,因官拜大司马,因此又被称为司马穰苴

司马穰苴
齐国大司马
本名姓:
氏:田
名:穰苴
国籍齐国
别名田穰苴
活跃时期春秋时期
知名于齐国将军

经历 编辑

齐景公相国晏婴推荐穰苴,并说:“虽说穰苴为田家之妾生子,可他的文才能使众人归附,武略能使敌人胆怯,望您能试用此人。”齐景公召见穰苴,与他共议用兵之事。齐景公欣喜,立命穰苴为上将军,派穰苴收复两国侵占的国土。穰苴为树立威信,请景公派大臣监军,景公派了宠臣庄贾,穰苴与庄贾约曰:“第二天中午,在军营正门见面。”庄贾一向骄横,和亲戚饮酒相送,阅兵时迟到,穰苴依军法斩杀了庄贾。

但庄贾被捕时,秘密派人至宫中求救,不久,景公派特使驾车奔驰,前来向穰苴传达了景公特赦庄贾的命令,穰苴回答:“将领领导部队时,有时可以不接受君主的命令。”穰苴问军正:“在部队中奔驰,该当何罪?”军正回答“当斩”,来使大惧,恳求饶命。穰苴说:“他是钦差,不可以杀他。”遂释放了特使,斩杀了车夫,又命令武士拆车,把砍死,以示三军。

司马穰苴执法严明,使军心大振,同时穰苴对士兵的生活起居,如营舍住宿和食物、药品等事都非常关切,样样亲自查访探问,并将自己的俸禄分给士兵,自己只吃全部队最低标准的食物。于是士兵勇敢,纷纷效死,击败晋燕军队,收回失去的国土,回国官拜大司马,因此被称为司马穰苴,田氏势力越发膨胀。

鲍氏、高氏、国氏贵族将穰苴视为眼中钉,不断地在齐景公面前诽谤穰苴,于是齐景公将穰苴罢黜,不久后穰苴忧愤而病死。田氏宗主田乞与族人田豹因此痛恨三氏。日后田乞的儿子田恒将鲍氏、高氏、国氏族灭。田常的曾孙齐威王田因齐将司马穰苴的兵法附于古兵法之后,称为“司马法”。

参见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史记/卷064》,出自司马迁史记

参考资料 编辑

  • 《史记》卷六十四 司马穰苴列传 第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