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翼激进党(法语:Parti Radical de Gauche,缩写为PRG)是法国的一个政党。该党主张激进主义政教分离进步主义亲欧洲主义个人自由社会民主主义。与社会党不同,该党支持私有制

左翼激进党
Parti radical de gauche
主席Guillaume Lacroix
创始人莫里斯·富尔
成立1972年
2019年(重建)
解散2017年12月9日
分裂自激进党(1972年)
激进运动(2019年)
总部巴黎
意识形态自由主义
社会自由主义
欧洲联邦主义
亲欧洲主义
政治立场中间中间偏左
欧洲组织欧洲自由民主联盟党(观察员)[1]
国际组织
官方色彩黄色蓝色
国民议会
3 / 577 (1%)
法国政治
政党 · 选举

左翼激进党获得部分中产阶级与西南部传统激进派地区的支持,但必须透过社会党奥援才能获得席次。两党自1982年便保持紧密合作关系,时常推出共同名单。该党是上科西嘉上比利牛斯省塔恩-加龙省的主要左翼政党。

2017年,左翼激进党和激进党合并为激进运动

2019年,该党重建。

历史 编辑

1972年,该党的前身“激进-社会主义行动和研究团体”脱离共和、激进和激进-社会党,独立建党。创党成员为当时支持“左翼联盟”和社会党法国共产党间“共同纲领”的激进党人。当时,该党取名为激进-社会主义左翼运动。1973年,该党更名为左翼激进者运动

1970年代,在罗伯特·法布尔领导下,该党是“左翼联盟”成员之一。不过,其选举影响力未能与另外两个争夺左翼领袖的政党相比。法布尔之后与德斯坦合作而被开除党籍,使得左翼激进党线入第一次危机。

米歇尔·克雷波参选1981年法国总统选举,在第一轮只拿到2%的选票,因此该党呼吁群众转而支持密特朗。左翼激进党在社会党执政时期担任支持角色。

1990年代初期,在知名企业家伯纳德·塔比带领下,希望能在社会党党内危机时获利。1994年,该党改名为激进1994年欧洲议会选举,以塔比为首的竞选名单获得11.98%的得票率,拿下13席。[2] 之后塔比因法律问题退出政坛。1996年,该党改名为激进-社会党。此时,该党声势跌至谷底。

激进党提出法律诉讼后,1998年,该党被迫改名为左翼激进党。1997至2002年,该党以“多元左翼”联盟成员进入内阁。2002年法国总统选举,左翼激进党决定在1981年后再次提出候选人。该党候选人克里斯蒂安·托比拉拿下2.32的票数。[3] 2001年宣判大西洋奴隶贸易危害人类罪的法案以托比拉之名命名。[4]

2007年法国总统选举,该党支持社会党参选人塞格琳·罗雅尔。然而,前领导人塔比支持萨科齐

2007年法国议会选举,该党拿下7席。2012年赢得13个国民议会议席。

民意支持 编辑

左翼激进党在全国选举中表现弱势,得票率约在2%,因此需要强大的左翼盟友社会党奥援。几乎所有该党议员与地方官员是在无社会党候选人的情况下胜出。

由于左翼激进党在科西嘉有传统政治世家,加上社会党基层组织薄弱,一直都是当地最大左翼政党。

法国本土,左翼激进党保有第三共和以来的激进党票仓,包括西南部与厄尔-卢瓦尔省厄尔省等地。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