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步主义(英语:Progressivism)是一种在19世纪末至今从北美开始的政治运动意识形态。进步主义者们支持劳动人权和社会正义的持续进步,他们也是福利国家反托拉斯法最早的拥护者之一。

历史 编辑

美国 编辑

进步主义者曾主宰美国1890-1920年代的政治中间派,在20世纪初成功影响民主党和共和党,并导向民主党转为亲劳工权益的左翼,而共和党则走亲大企业及银行业的右翼。在20世纪初期的时候,进步主义者们在总统西奥多·罗斯福领导下,努力改革美国的政治程序,他们导入总统初选制无党派选举制,成功降低政治角头的势力,他们披露腐败并建立公共管理制度管理对公共资源的垄断事业,像水利和瓦斯工程等,他们是儿童劳工法(禁止童工)、公共教育和妇女投票权制度的改革和制定的驱动力量,他们的贡献帮助了1913年美国宪法第十七修正案[注 1]和1920年美国宪法第十九修正案(女性选举投票权)的撰写和批准,他们追求公共运输的改善,并施压使政府提高财产税使得以有更多钱花在学校、公园和其他公共设施上,他们的努力方向通常是州级的改变。

美国过去曾经在三个不同时机场合成立进步主义的政党,三个进步主义政党组成皆是由于候选人基于参选总统的需要而成立。第一个是1912年成立,西奥多·罗斯福脱离共和党参选总统而从共和党一度分裂出来的进步党,它是美国近代史上最成功的第三政党,另外两个是1924年成立的进步党和1948年成立的进步党,这两个就没有那么成功,而1948年,从民主党分裂出来的进步党,更被指受共产党人渗透。

罗斯福新政到1960年代,美国进步主义运动大多包含在现代美国自由主义(自由派)之下,并主导民主党的政治方向,但1960年代民权运动过后,进步主义者开始越来越不喜欢由自由派主导民主党的领导阶层,虽然一方面他们认同很多自由派关心的议题,如环境保护及种族平权等,但另一方面民主党开始不再关注劳动阶层、收入不平等等议题。

此外,进步主义者也开始拥护完全不同的意见如选举制度改革,禁止杰利蝾螈[注 2],废除美国选举人团和竞选资金透明化等。

民主党的进步派国会议员于1991年组成进步民主党党团,这个党团现今是民主党众议员中最大的党团,但中间派为主的新民主党联盟仍然主导民主党的领导层。部分进步主义者没加入民主党,但在选举后仍加入民主党党团(如伯尼·桑德斯),在州及联邦层面支持民主党候选人。

著名人物 编辑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参议员实行直选,这大大加强参议院的认受性
  2. ^ 指一种为了胜选而精心划分选区的方法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