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匠造物主又译作德谬哥黛米乌尔迪米乌哥斯(英语:demiurge,希腊语:δημιουργός),在柏拉图新毕达哥拉斯中古柏拉图主义新柏拉图主义哲学中,指的是一个类似工匠的存在,它负责创造并维持了物质世界,在早期基督教诺斯底教教义中,巨匠造物主是次等神祇,他创造了有缺陷的物质世界,住着与圣善的至高上帝相对抗的邪恶势力。该概念最早出现在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的《蒂迈欧篇》。

蒂迈欧对造物主的描述 编辑

在柏拉图的蒂迈欧篇记载到,适逢女神节日,苏格拉底与众好友包括克里底亚蒂迈欧等聚首一堂。其中苏格拉底于前一天听到克里底亚从梭伦当中听到一个故事,而克里底亚则考虑到蒂迈欧为列席中最高明的天文学家,因此邀请蒂迈欧率先发言。由于苏格拉底前一天已讲了很多,因此苏格拉底于是次发言担任听众。

蒂迈欧认为,造物主为善的,没有任何一位善者会对事情产生妒忌,因此他创世的根源和宇宙的起源都为善的。[1]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柏拉图. 蒂邁歐篇. 柏拉圖全集. 台湾: 左岸文化. 2001年. ISBN 9867854322 (中文(繁体)).